大陸大學教授:「你們告訴西方人真正光明的中國人是什麼樣」



【正見網2007年12月25日】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大學教授因為不久後就要返國,平安夜專程與朋友一同從外地前來觀賞新唐人聖誕晚會。晚會散場後,這位教授接受了大紀元記者採訪。

謝謝你們:告訴西方人真正光明的中國人是什麼樣

教授說:「節目太好了,看的很親切,很舒心,相比之下,央視春晚就糟透了。」

「我今天最大的感受是,你們在美國人面前,在西方人面前,你們告訴他們真正光明的中國人是什麼樣,真正中國文化,民族藝術是什麼樣,這些都濃縮在這台晚會裡。大幕一拉開,我就覺得非常親切。謝謝你們了。」

「創作出這台晚會只能在自由的國度,搞文化藝術創作的,在大陸受到很多條條框框的限制,沒有一個自由的環境,創作不出好的藝術。當被束縛時,在任何方面都缺乏創造力。」

「在美國自由的環境,你們感受不到中國沒有自由的切膚之痛,我們是親身感受著這種體制的惡。有人說中共這幾年有所改變了,其實它本質上一點沒變。我就是研究中國歷史經濟的。」

絕大多數的人都開始覺醒

關於節目《覺醒》, 這位教授說:「今天的中國,絕大多數人,尤其有知識的人都開始覺醒,對很多事務的認識,都不同了。不像以前,上面說什麼,就明哲保身的附和,現在上面的政令如果不對,至多沉默,有很多已經可以講真話了。在中國現在的環境下,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有良心的人,過得是非常痛苦的生活。那個環境,想做個好人都難。今天的中國是不和諧的,正因為不和諧,才講要『和諧』。」

「我們講市場經濟,一定要和憲政民主、自由緊密連在一起,社會才是健康的,才是有創造力的。今天中國的經濟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因為真正市場經濟的環境並不具備,只有一個政黨,一個專制的政黨,沒法搞市場經濟。」

人要有尊嚴地活著

關於看到海外退黨人數的激增,教授開心大笑,表明他已經登記了三退手續。關於有些「中共倒了,中國會亂的」疑問,教授說:「都是什麼年代了,我們還拿一些老掉牙的理由來辯解。中國百年前在孫中山的領導下就已經進入了民主社會,13億人民如果創造力得到發揮,將是巨大的優勢,但在現在的體制下,每個人的創造力被閹割,卻難免不成為好大的包袱。」

「人有人的尊嚴,在現在的共產(惡)黨體制下,各級官員其實過得也是屈辱的生活,我在這裡接觸到很多官員,他們在上級前,也要卑躬屈膝,這種體制下,任何人都沒有真正的尊嚴。」「體制不變,沒有希望」「專制導致的這一切」。

回國後我會向我的朋友介紹在美國看到的一切

「現在國內的教授生活的非常壓抑,開會時,話都不講,低著頭,垂著眼,有的老師也在默默堅持,比如有的班,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中,沒有一個學生加入那個組織,班上的學生學習都非常認真,考上研究生的很多。也就是說很多人也在儘量的做著一些事,推動社會的進步。我知道有些人有機會遇到幹部們,也會傳遞一些消息。」

「回國後,我會向我的朋友介紹在美國看到的一切,我在大學工作,作為教育人的人,我不會再把錯誤教給學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