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遭遇百年罕見枯水的警示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1月30日】

據報導,2008年1月8日,中國最大的河流長江出現了一百多年以來最低的水位。據報導,1月8日,長江水利網漢口水文站監測,當日該站水位為13.98米,是有水文記錄142年以來,長江出現的罕見低水位。

「原本浩淼的長江,將湖北監利和湖南嶽陽遙遙隔開。平常只有依靠巨大的渡船才能渡過的江面,現在,這些冬泳愛好者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抵達對岸。1月4日下午,長江監利江段,江風吹過,寒風刺骨。江水已退出好遠,江邊的泥地已乾枯,形成大大小小田字形的裂痕。大風吹過,塵沙漫天。」

長江從它流經的地域和養育的人口,及在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地位,對中華民族都顯的太重要了。今天它的水位降到百年歷史的最低點。這對中華民族意味著什麼呢?在緊接著的中國南方大面積長時間的低溫降雪而造成的罕見大災難中正在向人們透露著它的寓意。

罕見的枯水危及長江流域民眾的生計

從表面看長江的罕見的枯水危及著長江流域民眾的飲水、生計。

「守著長江卻吃水困難,這是以前難以想像的。」監利縣自來水公司副經理說,「據說到2月份,長江的水位還會有所下降,到時候,我們恐怕要將取水管伸到湖南了。」

監利縣,一個長江邊上有著20餘萬人的縣城,卻因吃水問題而犯愁了。在位於長江邊上的監利自來水公司一水廠的取水泵船上,一位在這個泵船上工作了40多年近60歲的老自來水人的印象中,今年是枯水最為嚴重的年份之一。「1996年之前,每年的枯水期大約只有3個月時間,而現在每年卻只有3個月能正常吃水了。」

在飲水難的同時,由於枯水,長江航道枯水期提前到來。枯水期一般指頭年11月到次年4月。每年年初2月,水位會達到最低,但是剛剛過去的2007年,自11月底以來,險情不斷湧現,由於上游來水偏少,長江中游頻現「腸梗阻」,據長江航道局統計,去年10月以來,長江主幹線已經發生40餘起船舶擱淺事故。交通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在2007年12月5日發出緊急通知,宣布長江中游因枯水形勢嚴峻進入二級橙色預警狀態。據介紹,今年擱船事故發生頻率遠遠高於往年同期。僅中游「超吃水」船舶擱淺事故就多達33起。

長江生態問題更加惡化

河流的長時間缺水會對整個流域的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對依賴河流而生存的動物、植物及生物鏈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長江枯水,將使長江生態問題更加惡化。

據報導,去年年底,長江全面進入枯水期,沿江水位均低於近5年同期平均值,同一時間,各種珍稀水生動物死亡的消息頻現報端。

湖北宜昌中華鱘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說,長江進入枯水期後,中華鱘等魚類活動空間變小,被船舶水下擊中的可能性增大,且生活垃圾對長江水體的污染加重,野生中華鱘生存狀況令人憂心。中科院水生所一位專家也介紹,隨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惡化,長江水運日益繁忙,近年來長江江豚數量銳減,而進入枯水期以後,長江水位偏低,航運船舶噪音增多,江豚的聲吶系統易被干擾破壞,江豚的命運更加堪憂。

長江枯水還會對沿線的水域造成毀滅性打擊。最直接的一個例子是,受枯水的影響,鄱陽湖一度由4000公頃的最大水域面積縮減到50公頃。

去年年底,同為長江淡水湖的洞庭湖水位也創下歷史同期新低。湖南嶽陽市漁政站透露,東洞庭湖由於水位低,採食場遭到破壞,魚的密度極小,捕撈量急劇減少,往年一戶漁民一天可捕撈100公斤左右魚蝦,今年不到幾公斤。

洞庭湖水域面積減少、濕地面積縮小的現狀,將影響這裡各種候鳥越冬的重要場所。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洞庭湖今年還有發生鼠患的可能。「如洞庭湖今年還會大規模爆發鼠患,與去年20億隻東方田鼠洞庭湖『跑馬圈地』相比,至少在數量上將會有過之而無不及。」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所長認為:「洞庭湖鼠患雖由多種因素決定,但洞庭湖本身水位下降、洲灘裸露時間長,為田鼠的繁殖創造了良好的自然環境。」這意味著,洞庭湖田鼠現在不僅有很好的繁殖環境,而且繁殖時間較往年相比,也將延長很多。

三峽大壩對長江枯水、生態的影響

對長江遭百年枯水一事,長江水利委員會堅持:長江水情歷來與降水有直接關係,與三峽工程無關。

但有一個事實是,三峽水庫從2006年開始蓄水。2006年,長江重慶段曾出現130多年來的最低水位。而2007年底直到目前枯水狀況比去年更為嚴重。

「今年枯水期比去年提前了1個多月,12月的最低水位也提前了半個月到來。沙市、漢口、九江水位分別比近5年同期的平均值低0.42米、 1.60米和2.03米。」長江航道局一位人士說,與去年同期相比,位於長江中游的宜昌、沙市、監利、城陵磯、漢口等地的水位低了1米多。上游各支流水庫、洞庭湖、鄱陽湖等水位均偏低,長江全線陷入「小河無水大河干」的窘境。

暖冬與瘟疫

全球變暖引發了許多自然災害。據路透社、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等媒體報導,科學家警告說,如果地球持續變暖,更多問題將會出現,那就是瘟疫暴發和毛毛蟲泛濫。

據路透社報導,2007年11月科學家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召開了為期3天的研討會,會議的議題是瘟疫及其傳播方式。會議主席尼爾斯.斯滕塞斯說:「更為濕潤和溫暖的氣候條件意味著比正常情況下更適合細菌和病毒生存,而這些病菌傳播到人身上的危險性也更大。」

另外,氣候變化帶來的環境改變會迫使一些動物轉移,頻繁轉移為疾病的傳播提供了便利條件。氣候變化還會使人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下降,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就會增加瘟疫流行的機率。

據報導,今年1月10日中國衛生部承認去年底江蘇發生的父子相繼感染禽流感病例可以初步判斷為通過密切接觸傳播,及禽流感因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中國去年十二月證實陸姓患者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患者24歲的兒子在12月初因禽流感死亡。

新疆疫情吐魯番市兩家養雞場從2007年12月29日開始先後出現大批雞隻不明原因死亡,死亡雞數量達到4850隻。 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1月3日檢驗證實這是一次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爆發。在疫情得到確認後,疫區內被撲殺的各種家禽已超過35000隻。

長江枯水錶現出天象的變化

近年來,氣候變暖,長江上游乾旱無雨。2006年,2007年中國又遭大面積乾旱。2008年是繼二十多年的又一個暖冬。2007年新疆氣溫繼續攀升,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年內,冬、春、夏、秋季連續四季氣溫偏高,其中冬季為異常暖冬,北疆地區是歷史上最暖的冬季。

全球天氣不正常的變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中國氣象更顯異常,2006年川渝大旱,2007年,乾旱呈繼續擴張之勢,陝西、黑龍江、湖南、江西、廣西等省區均被乾旱困擾。長江枯水是又一個極端氣象事件,中國的氣候已經進入了一個非常的時期。

從表面看,長江枯水危及到大面積地域人民的生計及地域的生態。從縱深的看,卻更加顯現出天象的變化。從二十世紀末開始,異象的天災人禍就愈來愈頻繁的降臨人間,沙塵暴,洪水、乾旱、颱風、瘟疫、地震、海嘯,等等。今年年初的兆頭是又一個溫暖的冬天。在這暖暖的冬意下,卻隱藏著來年瘟疫泛濫的溫床。枯水的長江無疑是給缺水的中國雪上加霜。不僅會對長江流域的生態產生重大的破壞同時也會對中國社會增加巨大的不穩定性。

有人可能會問,為何重大的天災人禍遲遲未到?古人曰: 天有好生之德。上天一再給人時間,給人機會。

天成象,地成形,今日全球範圍的氣候變化與始於2004年《九評》帶來的越來越大的退黨、退團、退隊的潮流相呼對應。當真正的人類大災難來臨之前,所有的災難都是蒼天的警示。年復一年的警示顯現出天有好生之德。人哪,千萬不要錯過了神給人覺醒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