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崇佛法正信的唐太宗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2月03日】

開創大唐盛世的唐太宗不僅是一位愛民如子的明君,更是一位推崇佛法正信的皇帝。也正是因為如此,大唐天朝才能盛極一世,成為中華文化的最繁盛時期。

大唐皇室之遠祖乃是道教之祖老子,因此大唐歷代皇帝包括唐太宗在內,對道教都是比較推崇的。例如南北朝以前,武當山尚未出現道觀,修道者皆居石室或茅庵,至唐代始建道觀,據《太岳武當山》載稱,唐貞觀年間(627~649),因禱雨有應,唐太宗下令建五龍祠。而唐太宗除了對道教之外對佛教也是特別的推崇。下面我就大致講講大唐聖主,唐太宗對佛法正信的推廣與維護。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對佛法的推崇,可以說始於幼年。據《全唐文》記載:西元606年李世民9歲時,其父李淵就為了李世民能蒙佛恩,造佛像一尊,送入草堂寺內供奉。後來李世民始終念念不忘兒時的這段經歷,曾親自到草堂寺作了一首七律讚頌草堂寺祖師東晉高僧鳩摩羅什,表達對前代高僧的崇敬和追念。詩曰:

秦朝朗現聖人星,運表吾師德至靈。
十方流沙來振錫,三千弟子共翻經。
文含金玉知無朽,舌似蘭蓀尚有馨。
堪嘆逍遙園裡事,空餘明月草青青。

唐太宗一生與佛有緣,特別是登基後更是大力推崇佛教,所做所為極多,流傳在正史、野史和民間傳說中的事跡數不勝數,我這裡就大致介紹最著名的幾件:

少林武僧助唐王

大唐武德四年(621年)李世民在與王世充的戰鬥過程中,曾得到少林寺志操、曇宗等武僧的主動協助。李世民還親筆寫信褒獎感謝少林僧眾。李世民的手書原件,後來由唐玄宗交一行禪師轉送少林寺,不久,即刻於石碑之上,立於少林寺內,至今尚存。

糾正父皇弊政

武德年間有位太史令名叫傅奕,在唐高祖時就七次上疏請求皇上,要求廢除佛教,最初高祖皆置之不理。可是他一次一次的上表,上表的次數多了,唐高祖也為其邪言所動,已經下旨,淘汰佛教,京城只留三寺,其他各州只存一寺。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李世民被迫發動“玄武門之變”,消滅亂黨,不久登基為帝,停止這道命令的執行,糾正了父皇的錯誤,大興佛教。

下旨度僧

貞觀元年(627年)就傳旨,詔京城有名望的高僧們到內殿行道場七天,為國祈安,並超度多年來死於戰亂的陣亡將士和無辜傷亡的人民,同時,也在同一年下詔天下度僧三千人,在詔書中說:朕近因喪亂,僧徒減少,華蓋寶塔,窺戶無人,紺發青蓮,櫛風沐雨,寺宇凋毀,良用撫然……朕要天下有寺之處,都令地方官度人出家為僧尼,總數以三千為限……務取精誠德業,不問年齡長幼……朕鑒於有些僧徒, 溺於流俗;或假託神通,妄傳妖言;或謬稱醫筮,左道求財……皆大虧聖教,為了護持正法,對於如上所說的不合佛法,敗德無行的僧尼,是決無寬赦,務使法門清淨。因此,那時的出家僧團,都能清淨無染。出家人數,在量的方面說,雖然不多;可是,在質的方面,學問德道都很高。

廣建廟宇,超度亡者

唐貞觀二年(628年)三月間,太宗皇帝念及當初平定天下時,戰場上死亡的人數太多,內心頗為不安。所以,將他的御服,布施各寺諸僧,並且禮懺超度。太宗在詔書中說:“並將朕所服之衣物。盡充舍施,冀此功德,使三途之難,因斯解脫;萬劫之苦,也籍此弘濟,使那些死難者,滅除怨障之心,趣向菩提之道”。

貞觀三年(629年)的十二月間,太宗皇帝又下詔,為過去行陣作戰的地方,建立佛寺,於是在交兵作戰死亡慘重的地方,為敵我雙方隕身戎陣者,各建寺剎,延招僧侶。讓那些死難的亡魂,聞到晨鐘暮鼓之聲,能夠安息。在七處戰場上,建築七所佛寺,第二年五月間,各地戰場的佛寺,一齊竣工落成,還派有道高僧住持,並且都施捨莊田作為寺產,同時命令虞世南、李伯藥、褚緒良、顏師良、顏師古、岑文本、許敬崇、朱子奢等七位大臣,為以上七寺題寫新寺碑誌。

貞觀二十年(646年),太宗征遼回京,也下詔為陣亡軍民等請僧超度,在幽州創建忠閻寺。

甘為佛弟子

貞觀二年(628年),太宗皇帝詔玄琬法師入宮,為妃嬪及皇太子諸王等,傳授佛教的菩薩戒,太宗皇帝對玄琬法師,頗為敬重。太宗皇帝在自己所撰的疏文中,也自稱為受了菩薩戒的佛弟子發願“早登正覺”。

廣傳佛經,永懷佛法

太宗皇帝知道僧人修煉之本,在於遵循佛陀的教化,貞觀十八年,太宗皇帝下詔道:“僧尼出家,戒行須備;若縱情放逸,觸途煩惱,關涉人間, 動違經律。那既失如來玄妙之旨,又虧國王受付之義。《佛遺教經》是佛陀涅槃時所說,戒敕弟子,甚為詳要,末俗緇素,並不崇奉,大道將隱,而微言且絕,寡人為了永懷聖教,用思弘闡故令有司之官,差選書手十人,多寫此經本,務必要盡力施行。凡是京城中,五品官位以上者,以及諸州的剌史們,都各人付給一卷,若見僧尼業行與經不同者,應當公私勸勉他們,依教遵行。”故今有司之官,書寫此經,勸勉僧尼行道。

公主出嫁,佛法入藏

唐太宗於貞觀十五年(641年)答應吐蕃松贊干布的請求,從宗室中選文成公主與之聯姻。文成公主帶入佛經、佛像等,佛法始入西藏。

唐太宗與玄奘法師

貞觀十九年(645年)正月間,玄奘法師從印度取經返抵國門,二月間,玄奘法師就受到太宗的昭見,太宗對玄奘法師非常仰慕。太宗與之“談敘時俗。從卯到酉(早上五時到晚七時)不覺時延”。 玄奘法師將他在印度十餘年來,所見所聞的經過,詳細的敘訴出來,太宗聽後,龍心大悅,便請法師,將他十七年中,經過一百多國的見聞,寫一本大唐西域記,流傳後世,現在玄奘的這本大唐西域記,譯成了很多國家的文字,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地理歷史文獻之一。

自從玄奘法師回國後,太宗皇帝與法師特別有緣,常常詔請入宮來談天,大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感。有一天,太宗對侍臣們說:“昔苻堅稱道安為神器,舉國尊敬,朕觀法師,詞吐溫雅,風節貞峻,非徙不愧古人,實有過之遠甚。”

太宗聽說玄奘一共帶回的梵本佛經共六百五十七部,希望在嵩山少林寺翻譯佛經。太宗不肯法師離他太遠,便為法師提供京城的弘福寺以方便譯經,還下旨派官員保護。又親自撰寫《大唐三藏聖教序》稱頌佛法。

自玄奘歸國後,太宗對佛法愈發推崇。太宗曾應玄奘之請,一次就度僧尼一萬八千五百餘人,並為長孫皇后新建慈恩寺,請高僧五十人入住。還為玄奘別造譯經院。玄奘移住之日,太宗及皇太子、后妃等於安德門樓親執香爐臨送, 儀式非常隆重,觀者數萬人。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太宗到坊州的玉華宮,召見了玄奘法師,太宗親自閱覽玄奘翻譯的佛經後,對侍臣們說:佛法廣大,猶瞻天瞰海,莫測高深。因此下詔有司總官,廣寫玄奘法師新譯的經論,頒賜九道總官,那時天下共分九道。並御撰大唐三藏聖教序,用冠各經之首,又詔皇太子(即未來的唐高宗)撰菩薩經後序,太宗從此對待法師,親如家人。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四月,太宗在翠微宮,召見法師,陪他談話後,不覺嘆道:“朕與法師相見恨晚了呵!未能盡弘法之意。”可惜就在那年五月,太宗皇帝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三歲,在位二十三年。

正是因為唐太宗對佛教的信仰和扶持政策,開創了中國佛教的興盛時期。貞觀年間,全國寺數已達三千七百十六所。“天下僧尼。數盈十萬”。佛經翻譯規模宏大。善惡有報是宇宙的必然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推崇佛法的善行,產生了“貞觀之治”的善報。為官的信奉佛教、深信因果而勤於政治、廉潔奉公;對民眾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社會安定。朝野上下政治清明,民風淳樸,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八方來朝。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貞觀之治”。

面對古人,不得不為當今中共邪黨統治下的中國而汗顏。在如今被中共邪黨敗壞後的中國,中共邪黨以及無德無能的江xx為了一己之私和妒嫉之心,喪心病狂的鎮壓一群具高德,堅信“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法輪功是真正的佛家上乘修煉功法,是宇宙大法,是真正的佛法。在這場邪惡的迫害中,中共邪黨甚至駭人聽聞的使用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方法,至少有數萬名法輪功學員被用這種方法迫害致死。中共邪黨及邪惡的江xx迫害法輪佛法的惡行必然導致它們自身以及所有被它們欺騙,加入它們,跟它們一起迫害法輪功的人最終滅亡的可悲下場與可怕報應,“天滅中共”已是歷史的必然。中華大地上現在接連不斷的雪災、旱災、水災、瘟疫的肆虐正是神佛對世人的警告,神佛要戳穿邪黨吹噓出來的“盛世”泡沫,讓人認清邪黨的真面目,從而退出中共邪黨及其一切外圍組織。

現在認清中共並退出其一切邪惡組織的人數,至2008年1月底為止已經超過了3170萬人,您還在等什麼呢?還不快退黨。

資料來源:《釋氏稽古略》、《高僧傳》、《唐書舊史》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