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楊柳觀音的來歷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3月30日】

傳說觀音菩薩有三十三個化身,楊柳觀音就是其中之一。

據說有一天,觀音菩薩聽說中州地區民風很不好,百姓愚昧無知,貪財好利。慈悲的菩薩決定前去度化那些愚人。

乘著祥雲的觀音菩薩來到中州地區的太室山。當天夜裡,她託夢給當地的百姓,說是明天觀音菩薩要經過此地,點化有緣人,解救百姓的苦難。

第二天,當地的百姓紛紛談起了昨夜所作之夢,發現大家居然作的是同一個夢。於是,眾人滿懷希望等待觀音菩薩的到來。人們每見到一個陌生人,都要上前詢問,看是否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但是讓大家失望的是,沒有一個人是觀音菩薩。原來,觀音菩薩化作了一個窮苦的老婦人,一路乞討,沒有一個人注意到她。

當時中州地區正值大旱,莊稼都枯萎了,百姓的糧食很緊張。化身為老婦人的觀音菩薩乞討了很多家,都沒有要到一點吃的,她不禁嘆息道:「乾旱固然是天災,可是也是人自作自受的結果啊。」正巧有一個叫劉世顯的老人聽到了菩薩的嘆息,他心中一動,暗想:難道這老夫人就是觀音菩薩不成?於是他上前問道:「老婆婆,你說的很有道理。你的意思是說,因為這裡的人不肯一心向善,才遭到這樣的天災吧。如果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積德行善,改過自新,今年的天災還可以救的了嗎?」

菩薩笑著說:「上天之心是最仁慈的,福善之心要比罰惡之心還勝三分。只要人們誠心悔過,上天是會看見的。」劉世顯聽了菩薩的點化,伏身拜道:「多謝觀音菩薩點化。如今弟子茅塞頓開,願菩薩大發慈悲,廣施法力,降下甘霖。弟子願建寺廟供奉菩薩,並且勸說眾人,皈依佛門。」

觀音菩薩說道:「難得你一片誠心替眾人求情。明天午時三刻,我將顯化真身,施法降下甘霖。請你告知當地百姓,到時候可以觀看。」劉世顯再三拜謝,菩薩卻已悄然隱去。

劉世顯把遇見觀音菩薩之事告訴了眾人,大家聽說那個討飯的老婦人就是菩薩,都半信半疑,只等到次日午時三刻再看個究竟。

第二天,將近晌午時分,太室山頂飄起一片白雲,白雲散去,觀音菩薩顯現了真身。只見菩薩丈六金身,頭戴錦兜,身批袈裟,赤著雙腳,手中捧著一隻羊脂白玉淨瓶,瓶中是甘霖和楊柳枝。眾人見了,慌忙下拜,口中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法號。觀音菩薩從淨瓶中取出楊柳枝,蘸著甘霖,向農田中輕輕撒去,其法相也隨之逐漸隱去。不一會兒,大雨傾盆,一直下了半個時辰才停住。

從那以後,中州地區沒有不相信佛法的。劉世顯捐資在太室山上建了一座廟,內中供奉手捧楊柳淨瓶的觀音菩薩像。

這次觀音菩薩的顯化,被稱為「楊柳觀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