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從「四弟子得衣缽」想到的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7年12月20日】

在清朝康熙年間,北京城中有一位士人甲某。甲某是一位佛教居士,信佛信的非常虔誠,戒律也守的不錯。

一天,甲某在路上看見一位雲遊的老僧,發現這位老僧對榮辱得失都看的很淡,而且相貌不凡,儀表堂堂,因此認定老僧一定是位高僧,所以便恭恭敬敬的請問老僧能否屈尊,到他府上小住一段時間。老僧觀察了他片刻後,便答應了他的請求。隨後的幾天,老僧與士人甲某相談的非常投機,說的都是有關佛法修煉的內容,其餘俗事一概不談。

當時正是康熙末年,幾位皇子們也就是阿哥們,為了皇位而爭鬥不休,不僅宮裡人關心這件事,就是社會上的很多人都在議論,到底是十四阿哥還是四阿哥,或者是其他的哪位阿哥最終能得到皇位。這些議論也傳到了甲某的耳中,漸漸的他也對這件事情上了心,越來越著迷,總是想哪位阿哥最終能得到皇位。

一天甲某實在忍不住想問一問老僧,最後誰當皇帝。可他又知道老僧所有的心思都在佛法修煉之中,不好明問,只好換一種方式。甲某向老僧行禮後問道:敢問佛將涅~",諸位大弟子中誰可得衣缽?這句問話中用佛來暗指康熙大帝,因為在康熙年間,漸漸開始有人用「佛」或者是「佛爺」來比喻皇帝陛下,這種說法以後也沿用了下來,用來指清朝的最高統治者,而「諸位大弟子」則是暗指諸位皇子們,「衣缽」則指皇位。

老僧聽後一怔,盯著甲某看了一會,便說道:「四弟子得衣缽。」 甲某一聽就知道四阿哥將會當天子,自己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可還沒等他高興勁過去,老僧便嘆息一聲道:老衲本以為,你與常人不同,是個真正的修煉人,沒想到你也是個凡夫俗子,老衲告辭了。說完便走了,甲某回過神來想追,可怎麼追也追不上。

後來果然四阿哥得了皇位,就是雍政皇帝。老僧的話應驗了,可甲某再也沒有見到老僧。

這個故事讀來真令人感慨萬千,一個人只因為執著於常人之事,最後竟然失去了得度的機緣。聯想到今天,我悟到:大法弟子們千萬不能執著於政治,邪黨內哪派與哪派之間如何內鬥,如何爭權奪利呀,這些破爛事情根本就不用我們管,根本就不值得我們動心,我們只要認真的做好師父要我們做的事就可以了。

(註:這是家中一本古籍翻譯書中記載的故事,後來此書不慎丟失,書名實在是忘記了,可這故事卻記的很清楚,現在憑回憶寫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