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手足口病疫情蔓延 湖北廣西遭暴雨襲擊 武漢電閃雷鳴



【正見網2008年05月06日】

中國手足口病疫情蔓延

據BBC報導,在中國受手足口型腸疾病感染的兒童數量大增,達到9,700例 。阜陽市感染EV71型病毒的兒童已經超過3300人,死亡病例增加到26起,主要分布在安徽和廣東兩省。有關該病毒的舉報病例已經超過9,700例,在安徽、廣東、湖南、湖北、江蘇和北京發現8,573個病例。

安徽阜陽是最先證實爆發EV71型腸道病毒疫情的地方。所有被舉報的手口足病例中,5,151個舉報病例來自安徽省的阜陽,1,198個病例來自江蘇省。

從媒體報導的消息看,3月上旬阜陽市開始陸續出現著此類症狀的患病兒童。當地市人民醫院在3月27日- 29日三天內連續出現5例患病兒童死亡病例,醫院在3月31日將疫情上報。 但當地政府卻遲遲沒有對市民公布有關疫情的消息。雖然阜陽市內到處流傳「怪病」奪取兒童生命的傳言,但阜陽政府卻直到4月15日才在當地媒體上對有關疫情首次發表消息。同時,當地媒體發表的消息引兒童專家等確認了當地出現兒童死亡病例,但聲稱經疾控中心專家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幾個病例間沒有相互傳染聯繫,同時患兒家庭以及曾和他們接觸的人群中沒有發現類似病例。

然而,事實上,這種確診為EV71型腸道病毒引發的疾病卻有強烈的傳染性。已經蔓延至數省。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截至5月2日,阜陽市累計報告手足口病3736例,死亡22例,重症30例,病危12例。阜陽延長全市幼托機構(學前班)的放假時間,從5月6日起開始延長假期,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據報導,截至5月4日,廣東全省共報告手足口病病例925例,死亡3例,其中佛山市高明區2例,茂名市1例。

報導說,茂名死亡病例為兩歲男孩,家住茂名市茂南區新坡鎮,4月30日發病,入住茂名市人民醫院,診斷為手足口病,伴有急性肺水腫、腦水腫、心功能衰竭等。5月2日,他的病情迅速加重,經全力救治無效,於5月3日上午死亡。

湖北遭受大暴雨襲擊 武漢電閃2200次

綜合中國媒體的消息,5月2日晚上11時以後,武漢突然狂風大作。3日零時開始,伴隨著閃電和轟隆隆的雷聲,漢口和武昌最先開始下起暴雨。氣象部門稱這是武漢今年的首場暴雨,強度非常大。據統計,5月3日武漢閃電次數共達到2200次。

5月3日晚,武昌上空電閃雷鳴。武漢共閃電2200次。

5月2日8時至4日8時,湖北省部分地區遭受暴雨和大暴雨襲擊,暴雨中心位於武漢和孝感等地,局部地區伴有雷雨大風等,風力7-10級。當陽、仙桃、安陸、漢川、嘉魚、沙洋、京山、掇刀、屈家嶺、蔡甸、江陵等11縣市區遭受暴雨大風襲擊。

截止5月4日9時30分初步統計,暴雨大風災害造成全省11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78.076萬人,死亡3人(當陽市死亡2人,沙洋縣死亡1人), 受傷31人,災民351人;農作物受災37.254千公頃,其中絕收3.233千公頃;倒塌房屋166戶380間,損壞房屋1706間;直接經濟損失1.3359億元。

廣西部分地區突降暴雨 南寧罕見大雨致內澇

據報導,五月四日下午十五時許,廣西南寧天色突變,黑雲壓城,頃刻間雷雨大作。措手不及的行人紛紛避雨,行駛中的汽車打開了車燈,如同夜晚般在路上射出長長的光柱,而停在樹下的車輛警笛刺耳。

報導說,四日凌晨起,位於北部灣的北海市等沿海局部突降暴雨。從一時到早上七時,北海市白沙鎮和公館鎮降雨量分別為三百六十九毫米和二百八十二毫米。氣象專家稱,數小時降雨等於全年平均降雨量五分之一,此種情形十分罕見。

十七時大雨驟歇,放學、下班的行人在歸家的途中遇內澇擋道。在新竹、古城等路段,公共汽車和越野車勇敢衝鋒前進,部分小車無奈地浸泡在水中等待;行人捲起褲腳摸索前行。氣象台說,僅一個小時,南寧市的最大降雨量達到一百零六毫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