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清末疫疾 (二)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8月06日】

編者按: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1902年黑龍江璦琿霍亂流行

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五月初一日,平靜的璦琿縣城內突然掀起波瀾,因為在城內出現了第一例霍亂病。患病者都出現劇烈的腹瀉與嘔吐,眼眶下陷,兩頰深凹,神志淡漠不清。由於嚴重瀉吐而引起的體內鹽類大量喪失,使鹼儲備下降,出現肌肉痛性痙攣,因而當時史料記載此病為「霍亂轉筋」。從這一天起,璦琿城內一片恐慌,因為霍亂傳染性很強,沒幾天在城內迅速蔓延開來。當時傳染上霍亂的病人都是呈「縮筋構攣」的病症,在一再的腹瀉和嘔吐後,肌肉出現劇烈的痙攣。病人死亡率極高。官府迅即派軍隊封鎖城門,使城內外居民隔斷聯繫,同時進行醫療消毒防治工作。據駐守在城門的士兵清點,發病期間,每日抬到城外荒野掩埋的病者屍體不下七八百具。這種現象持續了半月之久,前後死了數千人。當霍亂流傳時,城內市面蕭條,無任何商業可言,街面上幾乎沒有人行走,老百姓嚇得紛紛躲在自己的家裡不敢出來,生怕不知什麼時候染上病菌。這次霍亂,來得突然,去得也快,為害極大。

清末安東霍亂

今天的丹東,位於中國遼寧省東南部,隔國境界河鴨綠江與朝鮮新義州市相望。丹東原名「安東」。

據史料記載。早在光緒十六年(1890年)夏,安東地區就有疫病發生,其流行迅速,來勢猖獗,僅死者就有千餘人。光緒二十一年六月,疫病再次大流行,以安東之大東溝、沙河鎮兩處最烈,死者不計其數,且多系工人。流行最激烈時,整日掩埋死人不斷。有的送葬抬棺人,未行至墓地而中途即發病身死,令人震驚。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七月,安東地區疫情變本加厲,患者以勞動者為多。沙河鎮區,每日死者達30至60人。病死者難計其數。上述幾次疫情,未留下霍亂致病的原始記載,但從其發生時間、流行季節、傳播特點、病死狀況以及以後連續年間的流行程度等情況分析,專家們基本上均認可系霍亂所致疫情。

1907年夏,在中國出現霍亂大流行。安東地區及大連、旅順、遼陽等地均都波及,尤以大連、旅順出現的患者為多,此病於八月下旬首發於大連,終止於十一月上旬。

次年六月,安東的霍亂流行最為劇烈,木排工人死者無算。由於裝著屍體的棺材已無親友故舊安葬,均送集珍珠泡地帶。路旁地內積棺遍野,屍骸暴露,慘不忍睹。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