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道光末年兩湖災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7月13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湖北春夏陰雨過多,入夏後大雨兼旬,連宵達旦,竟無半日晴天,以致江湖並漲,低洼田地均被漫淹。時長江上游川、湘、豫、陝之水匯歸江漢,而下游江西、安徽等省也由於受災水位抬高,因而洪水泛濫江岸,汪洋一片,湖河不分。

武昌城中積水深達三四尺至丈余不等,西、南、北三面城門均被洪水堵閉,城內被淹房屋十居七八,城市居民只能移住船上,或遷居高阜處。武昌城周圍的蒲圻,興國、大冶、通山、公安、石首等三十多個州縣被淹。

湖南全省,也是淫雨不止,城鄉泛濫。據湖南巡撫趙炳言奏文,自四月以後,雨水過多,河湖並漲,堤垸田畝均被潰淹,房屋人口電多倒塌損傷。武陵等八州縣及岳州衛濱臨河湖,地外低洼,災情最為嚴重。長沙城內,政府給賑、資送各地流集災民共達21萬多人。

水災過後,兩湖地區農業生產遭到嚴重破壞,出現了大面積的缺糧饑荒,「民食草根樹皮,餓殍載道」。湖北沔陽水災過後,饑荒接踵而至,並且出現大疫。長沙饑民有數十萬人,湘潭城鄉散居饑民也達數萬人。醴陵饑民絡繹不絕地逃往各地,四五千人為一隊,到處覓食。由於都在缺糧,逃難途中餓死的人不計其數。沅陵飢死者枕藉成列,有的村寨空無一人。饑民集中縣城,由於衛生條件很差,不久發生瘟疫,每天死亡的人數達數萬人,未死的人慌忙逃到他處。歷史上將這年的水災引起的大饑荒稱為「己酉大荒」。

據《湖南通志)記載,這年發生的疫病比水災對人民的生命威脅更大。湖南全省的疫病到道光三十年四月才被控制住,死去的百姓難以計數。疾病剛流行時,饑民死者相枕藉,慈善機構同善堂等單單施捨給難民的棺材就以數萬計。晚上在街上行走,如果不點燈燭,一不小心就會觸摸到或腳絆到死屍。飢餓者本來元氣已盡,又加上染疫,每人都在想自己馬上就要死了。許多饑民本好好的扶杖提筐在路上走,忽然間會擲筐倒地而死去。有的人解下褲子想大便,蹲下一會兒就站不起來死了。有的叫化子叩門行乞,突然間無聲無息的死在人家的大門口。「人命至此,天慘地愁矣!」

道光三十年,兩湖地區再次發生水災,湖北地區扛、漢、湖、河同時並漲,低洼田地多被淹浸。湖南武陵等十餘州縣堤垸被衝垮,田畝被淹。湖南桂陽秋冬之交再次出現疫病,「死亡尤眾」。

參考資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