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宋太祖出征北漢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6月10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宋太祖趙匡胤開寶二年(969年)三月,宋太祖率數十萬大軍親征北漢。北漢是一個小王國,長期割據山西中部和北部,依仗契丹勢力和宋朝對抗。

北漢劉繼元看到北宋大軍前來,閉城拒守,堅決不出城決戰。四月,宋軍阻塞了汾水,打算用水淹太原。水自城西門進入後,城內用柴草堵塞,所以灌水的辦法實際作用不大。閏五月,宋軍利用水淹攻克了南城,但戰爭並無大的進展。

夏天來臨,駐紮在太原城外的宋軍已疲勞的度過了幾個月。雨季來後,雨一場接一場,安營在甘草地裡的宋軍叫苦連天,軍營裡一遍泥濘,士兵中出現了類似痢疾之類的疫病,而且染病人數一天比一天增多。

這時太常博士李光贊向宋太祖進言,說:「蕞爾晉陽,豈須親討,重勞飛蓊,久駐師徒? 且太原得之未必為多,失之未足為辱。今時屬炎蒸,候當暑雨,儻河津泛濫,道路阻艱,輦運稽留,恐勞宸慮。」 宋太祖聽後有了撤兵的台階,命諸將班師。

一場疫病幫助了北漢又延續了10年,直到公元979年北漢才被北宋滅亡。

參考資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