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廣利城之戰唐軍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05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唐朝中期德宗貞元年間,淮西節度使吳少誠暗中聚集力量,徵招軍隊,抗拒朝廷命令,反叛朝廷。貞元十六年(800年),德宗下詔17個方鎮派兵聯合行動,討伐淮西。令韓全義指揮全局。

這年夏天,兩軍在廣利城相遇,雙方擺開陣勢,似乎有一決雌雄的樣子。由於天氣炎熱,各方鎮軍士氣不高。韓全義不懂軍事,將部隊駐紮在低下潮濕的地方,而吳少誠以逸待勞,靜觀其變。雙方對峙一斷時間後,方鎮兵出現了疫病。消息上報後,韓全義並不當回事,也沒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療,因而還未大戰,就「人有離心」。五月庚戌日,兩軍在廣利城展開了決戰,淮西兵兇猛異常,猛衝猛打,而各方鎮兵病號連營,聽到戰鼓心裡寒意已起,所以很快戰敗。韓全義帶隊逃跑,先是跑到五樓,再退保殷(三點水部)水,堅守不住,接著退入陳州。

一場疫病加上一個不懂軍事的將領,將一場以多打少的戰爭弄得大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