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劉敬宣伐蜀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10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東晉末年,劉裕和劉毅控制了政權,劉裕統率北府兵,坐鎮京口。義熙二年(406年),劉裕表奏晉安帝,請求派遣他十分寵愛的劉牢之子劉敬宣率兵五千伐蜀。

早在義熙元年,益州大族譙縱乘東晉衰亂之際,據有四川,自稱成都王,稱臣於秦姚氏,不斷以兵侵擾東晉,威脅荊楚,因而劉裕深以為患。

不久朝廷假敬宣節,監征蜀諸軍事,與寧朔將軍臧喜一起率軍西征。義熙四年九月,敬宣率先士卒轉戰而前,已達遂寧郡之黃虎,僅離成都五百裡,在他向朝廷的奏報中,勝利接連不斷,朝廷上下一遍沸騰。時譙縱慌忙中想到了泰姚氏,懇求秦王興出兵相救,姚興遂派遣平西將軍姚賞等率兵增援。在黃虎之戰中,東晉軍隊遭到了譙縱和秦軍的聯合抵抗,指揮作戰的偽輔國將軍譙道福深略兵道,率眾據守險要,打退了晉軍的一次又一次的進攻。這樣雙方通過大小十餘戰,相持六十餘日,城池仍在譙縱手裡。相反,遠來作戰的劉敬宣前進受阻,軍糧吃完,部隊中疾疫大起,「死者大半」,實際死亡人數達幾千人。無奈之下,劉敬宣害怕餘下的官兵再感染疫病,遂下令撤軍,退出四川。

由於疫病劇烈肆虐,士兵死亡較多,西征部隊回到建康時已沒有多少人了。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