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元征八百媳婦國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6月18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元成宗大德四年(1300年),元朝軍隊遠征滇南邊陲,討伐八百媳婦國,結果士兵遭受瘧疾的侵襲,大敗而歸。

八百媳婦國是滇南的一個小國,在今緬甸北部,傳說其酋長有妻八百,故名。大德四年,雲南行省左丞劉深向朝廷報告說:「世祖以神武一統海內,功蓋萬世,當今皇上還沒有用武功向世人表明其威武。今西南夷有個八百媳婦國,不向大元『奉正朔』,請求前去討伐。」十二月,丞相完澤任用劉深、哈剌帶、鄭釣等將領率西南四省抽調的士兵約2萬多人遠征。

大德五年五月,劉深率大軍從順元入雲南。雲南右丞月忽難調民供應軍需,而雲南土官宋隆濟乘機鼓惑百姓發難,因此戰爭從一開始就十分不順利。元朝2萬多大軍深入不毛之地,轉戰崇山峻岭之中,不久感染瘧疾,而且迅速傳播。還未尋找到八百媳婦國的主力,元軍就已「士兵死者什已七八」,根本無戰鬥力繼續把仗打下去,被迫撤軍。大德六年二月,朝廷無奈之下宣布劉深征討失敗,收其符印驛券,劉深帶了殘兵敗將回來,被元成祖下令斬首。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