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寬容的須菩提和舍利弗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5月30日】

釋迦牟尼佛有倆位大弟子一個名叫須菩提,另一個名叫舍利弗。他們倆人出家成為佛弟子後都為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傳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我今天就講一講他們倆人寬容別人過失的故事。

須菩提出家後精進修煉、傳法,為眾生做了很多事情,但有那麼一些人,專事毀謗譏嘲,總說別人怎麼不好。不過須菩提對這些都看如平淡的風雲,從來不因此而動心生氣。

有一天,須菩提在傳法的途中,忽然聽到有人在議論批評他:須菩提有什麼了不起,他大概沒什麼修行,你看他在比丘(比丘即僧人之意)中痴痴呆呆的,一點活動都沒有。

有些比丘聽了很為須菩提不平,都問他為什麼不和那些人辯白?須菩提心平氣和的答道:諸比丘,謝謝你們對須菩提的關懷友愛,但請不要作這不平之想。要知道,無謂的辯白就是爭論,爭論是勝負心,與真理相違背。我們修煉人,對於譏嘲毀謗,甚至逆境魔難,都要看成是對你修煉的幫助,藉此可以消除業障,增強信心。而且我的心像萬裡朗朗的晴空,什麼都沒有,何必辯白?

須菩提的回答,讓所有的僧人對他的心境、胸襟都很欽佩。在舍利弗的身上也發生過類似的一件事。

那是在舍利弗將近八十歲的時候,這一年結夏安居以後他為了能儘可能多的傳法,便請求釋迦牟尼佛准許他出外雲遊,釋迦牟尼佛當即允許,並褒獎舍利弗為法為人的精神。結夏安居是佛教僧眾修行制度之一,安居時若無重大事故僧眾不必外出,日常生活所需皆由信徒供養,僧眾集中一處,精進修煉打坐入定,安居期一般為九十天。

舍利弗走出精舍不久,有一個比丘到釋迦牟尼佛的座前說道:佛陀!舍利弗這次到外面雲遊,並不是為了佛法的宣揚。他是因為侮辱我,對我感到抱歉,不好意思見我,所以才出外旅行去的。

釋迦牟尼佛不喜歡人在背後毀謗他人,一聽之下,立即派人把舍利弗追回來,在大眾之前,很嚴肅的問舍利弗道:舍利弗,你去後不久,有一個比丘來說你侮辱了他,真有這樣的事嗎?

舍利弗聽後恭敬的回答師父道:佛陀,自從我歸投到佛陀的座下以來,現在已經是將近八十歲的年齡,在我的記憶裡,沒有殺害過生命,沒有妄說過話,除了為真理的宣揚,從沒有為私人利害得失和他人論短較長。今天是結夏安居的最後的一天,三個月來,我日日懺悔,不失正念,我的心像碧波似的澄清,我沒有不平之氣,我哪裡會輕視他人呢?

佛陀,大地上的泥土是最能忍辱的,無論什麼不淨的東西加之於他,他都不會拒絕。糞便、膿血、痰唾,他都甘受如飴。我今日的心,可以向佛陀表白,好像大地似的願意忍辱而不願違逆人意;佛陀,清清的水流,不管好的東西,或是壞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把它洗淨,我沒有憎愛之念,我今日的心好比水流一樣;佛陀,掃帚是用來掃除塵埃,當掃除的時候,是不會選擇好惡,我今日的心,實在沒有生起好惡的分別;佛陀,住於正念的我,決不會輕賤其他的比丘,我對佛陀這麼說,是知道自己的事,那個比丘也知道他自己的事。如果是我的過失,我願向那位比丘懺悔,以便消除我良心上的譴責。

舍利弗說完後,聽話的大眾沒有一個不被感動的。釋迦牟尼佛對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說道:你毀謗長老的過失,現在不能不懺悔,因為你有意使僧團生起紛爭,沒有為僧團的和合設想。假使不誠實的悔過,你的苦報無窮!

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聽完後立刻就明白了過來,跪在釋迦牟尼佛座前懇求道:佛陀,舍利弗尊者是了不起的人,我對智能能力強的人,不知擁護學習,總是嫉妒,請求佛陀慈悲憐愍,給我懺悔新生的機會!

釋迦牟尼佛莊嚴慈悲的告訴他說:你去向舍利弗懺悔!那個比丘俯伏低頭跪在舍利弗的面前,舍利弗對那個比丘祥和的說道:比丘,懺悔在佛陀的教法中,其效有無窮之大。做人誰能無過呢?知過能改,就是很大的善事。我接受你的懺悔,以後切莫再犯。

舍利弗的胸懷態度令所有人都很感動。

(資料來源:《佛本行集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