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七):惡念不除持珠何益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6月25日】

【原文】

訓曰:凡人存善念,天必綏之福祿以善報之①。今人日持珠敬佛,欲行善之故也。苟惡念不除,即持念珠②,何益?

【註解】

①綏:安撫。②念珠:佛教徒念佛時記誦經次數的串珠,又稱佛珠或數珠。一般由一百零八顆珠子組成一串,故又名百八丸。

【語譯】

康熙庭訓說道:大凡一個人心存善念,上天一定會用福分和祿位來善報於他,現在,人們每天手持念珠禮拜佛祖,是發心行善的緣故。但如果惡念不除,即使是手持念珠,又有什麼益處呢?

【心得】

我們常懷疑善有善報,實際上是沒弄明白這句話的具體涵義,還以為燒燒香,做做善事就可以得到福報呢?那都是形式,是不是善良,要直指人心,心底常存善念,方可得到上天的福報,但是人心隔肚皮,我們看不見,所以有些人表現得很善良,但還是災禍連綿,就是因為這些人心裡並不善良。這次汶川大地震後,中共的頭頭們都有一些哀痛的表情和救助災民的舉動用來展現在螢屏之上,但是一方面表現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方面又「惡念不除」,大肆污衊迫害善良的法輪功修煉者,這怎麼能防止新的災禍出現呢?「苟惡念不除,即持念珠,何益?」從根子上,該黨的邪教本質流氓本性不改,僅靠做點面子工程,又有何益?

中共雖然獲得了執政黨的名義,但靠的是巧取豪奪,是在階級鬥爭的「惡念」指導下僥倖搶得的,其招致天怒人怨正是極其自然之事。《菜根譚》一書中說:世間的榮名,假如是從道德中來,那就如同「山林中花」,會不斷繁殖綿延不絕;如果是從功業中得來,那就如同「盆欄中花」,只要稍微移植,花木的成長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假如是從權謀和惡勢力中得來,那就如同「瓶缽中花」,由於根部並沒有深植在土中,所以花的凋謝、枯萎指日可待。中共其執政黨的名義的確是從權謀和惡勢力中得來,想不在指日可待中凋謝枯萎也是不可能的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