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如何辨別正法

中國大陸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23日】

佛教《增支部第四集第一九三經》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次,一位名叫跋提的離車族人,到毘舍離城的重閣講堂拜訪釋迦牟尼佛,討論一個求道者應該如何辨別度人的正法。

釋迦牟尼佛便告訴他:不要只因為那是多數人的主流觀點,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因為那是來自古老口傳的吠陀(婆羅門教經典),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因為那是來自有完整傳承者的教說,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因為那是來自經典,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基於合乎邏輯,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基於合乎推理,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基於合乎理性思惟,就信以為真;不要只基於合乎深思所成的觀點,就信以為真;不要只憑著教說者的權威與好口碑,就對他所說的信以為真;不要只因為這位出家沙門是我的老師,就對他所說的信以為真。一件事只要做了以後,會有不善的、有罪過的、智慧者所譴責的結果,或者會有所執著,因而引發出無益之苦的,那就是應當舍離斷除的。

然後釋迦牟尼佛又舉實例來說明:人的心中如果起了貪,起了策,你們認為是有益呢?還是無益呢?

跋提自然回答道:那是無益的。

釋迦牟尼佛接著說:因為心中起了貪念、憤怒的人,會被貪、怒所蒙蔽而起執著,這樣,殺人、搶奪、淫亂、欺誑等惡行,就都做的出來。不但自己做了,還會教唆別人一起做。這樣的人,是不是像陷於漫漫黑夜,一直受著無益之苦呢?這樣,你們認為貪與策,是善還是不善呢?是有罪過還是無罪過呢?有智慧的人都會譴責還是稱讚呢?

跋提也贊同到:貪念、憤怒是不善的;是罪過的;有智慧的人都會譴責的。

釋迦牟尼佛繼續接著說:心中不起貪、不起策的人,就不會被貪、怒所蒙蔽,不起執著,而能遠離殺人、盜奪、邪淫、欺誑等惡行。不但自己遠離,也會勸別人遠離,這樣的人,是不是常在安樂中受益呢?這樣,你們認為無貪、無策,是善還是不善呢?是有罪過還是無罪過呢?有智慧的人都會譴責還是稱讚呢?

跋提繼續贊同道:不起貪、不起策是善的;是無罪過的;有智慧的人都會稱讚的。

釋迦牟尼佛接著說道:世界上的寂靜善士,都是這樣教導弟子的:應當調伏貪、策、痴、激憤而安住,貪、策、痴、激憤調伏了,身、語、意就不會因貪、策、痴、激憤而造業。

跋提聽了這一番教導,大為折伏,因而終生皈依佛陀,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在家弟子。

故事中,釋迦牟尼佛告訴世人,對一個法辨別其是否為正法,不要僅憑著傳言、過去的宗教經典、過去宗教中人所說,權威所說,或自己過去的老師所說,乃至自己自以為是的觀點、邏輯推理就做出判斷。辨別一個法其是否為正法,一定要以實際上行為的善惡表現,是否教人去掉貪、策等執著心來進行判斷。

人在迷中,傳言往往是不可靠的,真理很有可能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但釋迦牟尼佛要人們對過去宗教留下的經典,過去宗教中人所說,以致自己的觀點、邏輯推理都持保留態度很多人就比較難理解了。

其實,人類歷史上很多覺者在世時因為文化不夠發達,生產力較低等眾多原因沒有留下文字,宗教經典都是在傳法的覺者離世之後,才由弟子們回憶整理出來的。就拿佛教來說,釋迦牟尼佛離開人間後不久,他的弟子們雖然就對他的法進行了回憶,但用文字系統的把弟子們的回憶記錄下來那已經是在約五百年以後的事了!大家想一想在五百年的時間裡,一代一代的口傳背誦,會出現多少的差異、謬誤啊,而且流傳中一些弟子們也有意無意的把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理解,自己下的定義加了進去。你看佛經中對同一個事情的描述往往有不同的版本,有的差異相當的大。這樣說來宗教經典也不一定都是對的,而且宗教中人哪怕他是權威,也不一定是解脫的聖人,他一樣也會犯錯誤。

自己的觀點往往是在後天形成的,並不是先天的本性,而人的邏輯推理也往往是以自己的觀念為基礎的。古人說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講的道德不好者用他的邏輯推理衡量不了道德高尚者的意思。據說現在也有個某某專家用他的邏輯推理說:大禹治水之所以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因為大禹在外面有情婦。人自認為的多麼好的邏輯推理很有可能什麼都不是。如果人的邏輯推理能衡量正法的話,那也不需要覺者下世了,也不需要釋迦牟尼佛傳法了,人自己去研究邏輯推理不就得了。

那麼根本上判斷一個法是否為正法,還是要如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根本上要以其是否教人行善,是否教人去掉貪、策等執著心來進行判斷。釋迦牟尼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也曾說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的理解就是目犍連在告訴別人:眾佛的法雖有不同,但都是教人行善止惡,教人去掉執著淨化人心的。

如果,按著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個標準來看看現在正被中共惡黨迫害的法輪功,你就會發現法輪功是真正的正法。如果你能不帶成見,不帶後天形成的各種觀念去通讀《轉法輪》和其他的法輪功書籍,你就會發現:法輪功真的是教人行善積德,教人不做壞事,教人在常人複雜的社會環境中魔煉心性,去掉貪、策、痴等一切執著心的一部偉大的正法。法輪功創始人用人類最淺白的語言,講出了佛法修煉中最精深的道理。

在這裡我真的負責任的告訴大家:法輪功是真正的佛家上乘修煉功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法輪功創始人也是真正度人的大覺者。希望所有人都不要錯失修煉法輪功的機緣了。當然我們也沒有強求,如果你不願修煉法輪功,那你也千萬不要參與對法輪功的誹謗與迫害啊。誹謗正法,迫害法輪功修煉者的罪是你所承擔不起的呀。而且還要請你聲明退出迫害法輪功的中共邪黨及其團、隊等一切外圍組織。中共邪黨必然因為迫害法輪功的大罪而遭報滅亡,其組織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因此而被牽連成為邪黨的殉葬品。趕快聲明退出黨、團、隊吧,只有這樣你才有未來。

註:法輪功講的是整個宇宙的真理,其實是不能用過去的宗教中的法來衡量的,我這裡用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個標準來看法輪功,其實只是目前為了救人而行的一種方便而已。如有不妥,還請大家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