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惡報肯定有 情況各不同

鄭念行


【正見網2008年06月22日】

《雜譬喻經》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叫阿贄世王,他同時還是一位信佛的人。有一天,來了一個以殺生為業的屠夫,要見阿贄世國王,他請國王答應他一個要求,阿贄世王問他有何願望?

屠夫說:「國王您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時,請求您全部賜給我包辦。」國王說:「殺生的事,很少人樂意替別人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做?」

屠夫答道:「我上一輩子就是佛教中講的「過去世」,曾經是個貧窮人,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殺羊之故,死後升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我在天上壽終以後,又轉生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升到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從事屠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升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我前後往返天上、人間,已有六回。我親身經歷了屠羊有這麼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這個請求。」

國王聽了大為驚疑,問他:「你的情況,就算真如你所說,但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屠夫答:「因為我具有宿命通的能力,可以知道我過去世的事。」國王不相信,認為他說謊,因為像屠夫這麼一般而毫無修行的人,怎麼會有宿命通的功能呢?國王疑惑不解,便去向釋迦牟尼佛請教。

釋迦牟尼佛回答說:「那位屠夫所說的情形,全都真實,並非說謊。他在過去世,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時,這位屠夫很歡喜、很恭敬、很專心的瞻仰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因而善心隨生,並積下許多功德。由於這些功德,使他得以六回升天享福,然後出生為人,又有宿命通功能。因為他敬佛有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人間。他有關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這是肯定的,也是必然。但這方面的機緣尚未成熟,所以現在他還沒有受惡報。等他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以後,他將墮落到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以後,接著再無數次的出生為羊,一一償還命債。這位屠夫,宿命通的能力很淺,只知道過去世中,六世殺羊升天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的事,他便無法得知,他於是誤認為屠羊是使他升天享福的原因。」

阿贄世王聆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解釋,立即恍然大悟。他繼續堅持修行,並教人多做好事,不殺生;堅信善惡有報,不要任意妄說「為什麼好人沒有好處?為什麼惡人沒有惡報?」善惡有報是肯定的,但各有不同的原因與表現,特別是時限,絕非常人所能預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