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清廉公正,天下第一」

鄭念行


【正見網2008年08月06日】

何遠,字義方,是東海郯縣人。梁武帝即位成帝後,以何遠為步兵校尉,封為廣興男,食邑三百戶。後又遷任武昌太守。何遠本來風流倜儻,不拘小節,喜好行俠仗義。到這時,才痛下決心,改變原來的行為。努力盡責,杜絕交遊,對親朋的饋贈,絲毫不受。武昌民間都飲用長江水,盛夏時節,何遠嫌江水熱,經常用錢買百姓井中的涼水。如有人不收錢,則將水還給他。其它事情也都如此。這種做法雖然似乎假裝,但表現出何遠的委曲用意。他的車輛與服飾尤為簡陋,所用器物,都是民間的普通,硎玻?揮型?苹蚱崞鰲?p>江南盛產水產品,十分便宜,但何遠每頓飯,不過吃乾魚數片而已。然而他的性情剛正嚴厲,官吏及百姓多因小事受到鞭罰,於是被人控告,他被徵召到廷尉受審,被彈劾有數十條罪狀。當時士大夫犯法後,都不接受測立等拷問,何遠知道自己並未犯有贓罪,就接受測立,但還是以私藏違禁甲仗罪,被除名。

後來,何遠又被起用為鎮南將軍、武康令。他更加清廉,以身作則,受到百姓誇讚。太守王彬巡察屬縣,諸縣都以盛宴款待王彬。到武康後,何遠只為王彬準備下乾糧、飲水而已。王彬離去時,何遠送他到縣境,送上一壺酒、一隻鵝,作為臨別贈禮。梁武帝聽到何遠的才幹和作風,擢升他為宣城太守。自縣令升為靠近京都的大郡長官,是當時所從未有過的事。宣城郡受到過盜匪搶掠,何遠盡心治理,又使聲名遠聞。過了一年,何遠遷任樹功將軍、始興內史,當時泉陵侯蕭淵朗,出任桂州刺史,一路上搶掠騷擾。但他進入始興境內後,一草一木都不敢侵犯。

何遠在任時,喜歡開闢街巷,修整牆屋,小至百姓住宅、交易市場;大至城牆塹壕、馬廄倉庫等,他都如同經營自己家業那樣,來加以修治。他所應得的田秩俸錢,一概不取。到年底時,選擇最貧窮的百姓,作為他們的稅款,代交官府。長期如此。然而他聽理訴訟,也象一般人一樣,不能以教化使百姓不發生訴訟,而他性情果斷,百姓不敢非議,只是心中畏懼而感到可惜。因為他實實在在的為百姓辦好事,又大公無私,所以何遠所到之處,百姓都為他建立生祠,並上表報告治理的情況,梁武帝了解到他的業績,經常下詔予以表彰。天監十六年,梁武帝下詔說:「何遠以前在武康,清廉公平,本已著名;又治理二郡,更顯清白。治理郡務,以道義為先,惠留民間,百姓愛戴,即使是古代的賢良太守,也超不過他。應當將他擢升為朝內的榮耀職務,以表彰他在外的政績。可任用他為給事黃門侍郎。」

何遠即被調入朝,又擔任仁威將軍長史。不久,他出任信武將軍,監吳郡事。他在吳郡因飲酒過量,頗有失誤,調任東陽太守。何遠處理政務時,對豪強富戶極為痛恨,對貧民百姓視如子弟,因此,特別為豪強所畏懼。他在東陽任職一年多,又被受罰者所誣告,因此被免職還家。

何遠為人耿直清高,不循私情,杜絕請謁,也不拜訪別人。與別人寫信,無論貴賤,所用的稱謂禮節都一樣。在與人交往時,從不低聲下氣,因此多受到忌恨。他的清廉公正,確實是天下第一。他先後出任數郡太守,這種環境,最容易產生貪慾。但對何遠沒起什麼腐蝕作用,他始終保持了他的廉潔之心。

他的妻子兒女饑寒交迫,如同最貧窮的百姓一樣生活。當他離開東陽歸家後,數年間,口不談榮辱,過著平常人的生活,而怡然自得。士大夫們更因此讚賞他。他輕財好義,周濟別人的窘急,而且說話從無虛妄,都是出於他的天性。他經常與別人開玩笑說:「你能抓到我一句假話,我就給你一匹縑(布料)作為酬謝。」大家都注意他,想抓住他的過失,但始終未能找到。

以後,他又被起用為征西將軍咨議參軍,中撫將軍司馬。他在五十二歲去世。梁武帝給予優厚的賞賜。《梁書》中也寫了他的缺點,但反覆稱讚他是:「清廉公正,天下第一」,真是名垂青史了!

(資料來源:《梁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