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可能增加三斷層帶強震機率

陳思 編輯


【正見網2008年09月12日】

據BBC報導,最新科學報告預測說,5・12汶川大地震使三條位於青藏高原的活動斷裂帶更加接近斷裂狀態,汶川地震有可能觸發或加速這些斷層帶上新的7級或以上強震的發生。

在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專業雜誌《地球物理學研究通訊》上發表的報告說,「5月12日中國汶川發生的7.9級地震,可能導致三條主要斷層帶的應力及地震發生率增加。」

這個研究小組使用由電腦得到的汶川地震引起的應力變化和過去10年裡觀測得到的背景地震發生率,對汶川附近地區在未來10年裡發生破壞性地震的機率,以及可能的空間分布進行了預測。

地球物理學家的報告認為,汶川地震可能使部分位於鮮水河斷層、東崑崙斷層大部,以及部分岷江斷層更加接近斷裂狀態。

美國地質調查局科學家羅斯・斯坦說,「一次大地震更可能引發另一次大地震,而不是更少。」 他說:「我們通常認為地震會釋放某個斷裂層的壓力。對那個特定的斷裂層來說,此話不假;但對臨近的斷裂層來說,就不是這樣了。」

導致8萬人遇難、500萬人無家可歸的汶川地震區位於龍門山斷裂帶。

這項研究認為,鮮水河斷裂層、東崑崙斷層大部,以及部分岷江斷層均在離汶川發震帶150至400公裡的庫倫靜應力影響範圍內,部分受力斷層上的應變累積至少已有一個世紀之久。

因此,「最近的汶川地震有可能觸發或加速這些斷層帶上新的7級以上強震的發生,從而造成從四川康定至道孚、青海省瑪沁至甘肅省洛大,以及臨近區域的強烈震動。」

發表在《地球物理學研究通訊》中的最新報告還說,科學家預計在汶川地震後,在該區域再次發生6級或更大地震的機率在57%至71%。發生7級或更大地震的機率在8%至12%; 但在未來30年裡,該區域發生7級或更大地震的機率上升至23%和30%之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