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大火燒村人無恙,神憫世人有誰知?



【正見網2008年10月19日】

在山東某地一個小山村流傳著一個故事,直到現在的老人們還在給年輕人講著……

大約在八十多年前,那個小山村發生了一場大火,村子裡除了一戶劉姓人家的房子安然無恙外,整個村子已成了一片廢墟。

時值戰亂時期,燒殺搶奪,人心不安,黑氣沖天。一天村裡來了一位老太太,挨家挨戶去討飯卻討不到,討到一戶人家,家裡的女主人男主人小聲說:“把那張給孩子墊屁股用的餅拿出來給她。”此話被老太太聽到了,忽然老太太就不見了。後來人們才知道,老太太是一位神,化身來到人間查看,原來是人無德,致黑氣沖天。神慈悲,看是否有善良之人受得點化,以免此一方災難。但神所見所經歷令天神怒,隨手指著地上的南天邊,命火神爺爺燒七十多個村莊。

火神變成一位老人,下凡後開始找一個叫南天邊的地方,打聽到在山東境內的一個村子附近的地名就叫南天邊。火神朝這個村子走,在去的路上,看著來往的人,心生慈悲,還是再尋找是否有善良寬厚之人以免災。火神化身的老人在一個當地人稱“陡崖子”的陡坡上攔路人,說自己實在是走不動了,能不能捎一段路,到河馬石就不用捎了。(河馬石是當地老百姓祈雨時祭祀的地方)前面一些人拒絕了火神老人,攔到劉大爺這兒,他看老人年齡大了,真象是走不動了,就讓老人上了毛驢。剛到了河馬石這個地方,老人動作很麻利地蹦下車來,一點也不象剛才走不動路的樣子了。轉過身給劉大爺說:“你捎我了,我可捎不了你了。”說完老人就不見了。劉大爺一路上很納悶,也沒往心裡去。

其實就是火神到村子裡的幾天,村子裡的人好像都有預感似的,都不生火做飯,一點火也不想動,好像都被某種冥冥中的力量制約住一樣。一天中午,村子裡的石碾上老是停著一隻鳥喳喳地叫,轟走了一會就又飛回來,叫的讓人心焦,一個年輕人用火石(因為那時候沒有火柴,點火都用一種磨擦可燃的石頭取火)朝著石碾扔了過去,火石擦著石碾發出了火花,接著來了一陣大風,隨著風開始燒。大火從這個村子的南頭--南天邊開始燒,那個時候的房子都是草房,見火就著,村裡的人把糧食、衣服等等東西扔到土井裡、水井裡、河裡還是燒個不停,水變成了汽油一樣,能燒的全燒了,但怪的是火只燒東西不燒人,更怪的是火和風象長了眼睛一樣,到了劉大爺家就轉風向,火也跟著風轉方向,把這個村反覆的燒了幾遍後,就剩劉大爺家的房子完好無損。劉大爺總算明白了老人說的:你捎我了,我可捎(燒)不了你的真正的意思。

人總是在看到神跡後才相信有神的存在,已是悔之晚矣?這真是:大火燒村人無恙,神憫世人有誰知?莫成故事後人講,三退保命正當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