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是成功的鋼琴家?

徐竹思


【正見網2008年10月28日】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北美地區初賽將於10月31日在曼哈頓展開,並拉開連續三天經典音樂盛事的序幕。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如何在大賽中勝出?大賽評委會主席、鋼琴家馬常子女士一語道出,「成功的鋼琴演奏者除了能掌握作品的風格,清晰地構畫出作曲家對作品的構思,最重要的就是能打動人,這是公認的標準。」

11月1日在亞太與北美地區選拔出的選手將進行複賽;11月2日是決賽,還有一場進入決賽的選手演出的「明日之星音樂會」。馬常子說,「音樂真正的作用是啟迪人的善心,推動社會道德,因此我們選了最精華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貝多芬、蕭邦,希望大賽能幫助我們回歸傳統的東西。」

讓美的旋律打動人心

為給參賽選手一個指導,馬常子不吝賜教:能感動人才是最重要的。要展現實力,又不會讓人感覺你在炫技,讓美的旋律打動人心!

「不要過重注重技巧上!只有高超的技巧,沒有音樂的內涵,充其量只是一個鋼琴匠。不管你彈那一個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體驗,首先自己被感動,然後才能感動別人。」黑白琴鍵間跳躍的雙手編織出的音符,可以透露選手的內心世界。馬常子認為,一個選手的內涵與素養盡在其中。

細緻入微地訴說

馬常子說,「彈琴是演奏者通過手指在訴說音樂,每一個樂句都可以彈得極盡細緻,也可以什麼都沒說清楚就過去了,一個優秀演奏者可以傳達一些很微妙的感情訊息,即便是一個普通的經過句,都能賦予生命。

比如莫扎特的作品,當你彈一些高難技巧的時候,可以彈成好像是獵狗在追兔子般飛快與緊張;你也可以彈得像經過山間的小溪流動般歡快,動聽而優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樣。在很難的技巧裡面感受到美,而不是令人不能喘息的緊張。」

表達出經典音樂的風格

馬常子認為,選手們應能用心充分表達經典音樂的風格與內涵,也是能否取勝的極重要因素。初賽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鳴曲為例,她認為8月份亞太地區的初賽入圍者,基本上對曲目的風格掌握得不錯。

「莫扎特作品有一種孩童般的純真,讓人聽起來一種喜悅的感覺,如果選手是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麼符合原創意思。莫扎特的音樂簡單,可是要彈得好不容易。

剛剛踏入音樂殿堂的學生可能第一首接觸的奏鳴曲是莫扎特的作品,而同樣的作品,很可能是鋼琴演奏大師在音樂會上演奏的曲目。這是很細膩的藝術臻品,只有抱著純真、平和的心境下,才有表現出莫扎特所特有的赤子般的真誠。」

搭造平台 展示「明日之星」

亞太初賽後,進入複賽的選手們表演了一場莫扎特奏鳴曲的演奏會,這場演出促成了11月2日決賽後加辦一場「明日之星音樂會」的決定。

馬常子表示,開始時有點擔心專場的音樂會會不會比較枯燥,這種顧慮隨著音樂會的進行很快就被打消了,「即便是兩個人演奏一樣的曲目都各有千秋,再加上有主持人在其間巧妙穿插,還介紹了很多經典音樂的知識,觀眾反映非常熱烈,我很受感動。」

馬常子認為,亞太初賽整體參賽的水平「很好!可惜名額有限,很多優秀選手沒能入圍紐約的複賽。」

大賽評委會將會從進入決賽的選手的四首參賽樂曲中指定一首,在「明日之星音樂會」表演,因此這場音樂會想必更加精彩。

壓力幾乎是每個選手都需面臨克服的課題,馬常子以過來人的經驗說:「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師演奏也會很緊張,但當你能融入音樂,與大家分享音樂的美好,壓力就會消失。」

她希望所有的參賽選手都能發揮自己的音樂才華,使鋼琴大賽和音樂會成為一個純淨心靈、領悟人生和精神提升的音樂盛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