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樂運抬棺死諫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07日】

【原文】

居喪才逾年,輒恣聲樂(1),魚龍百戲,常陳殿前,累日繼夜,不知休息;多聚美女以實後宮,增置位號(2),不可詳錄;游宴沉湎(3),或旬日不出,群臣請事者,皆因宦者奏之。於是樂運(4)輿櫬(5)詣朝堂,陳帝八失:其一,以為“大尊比來事多獨斷,不參諸宰輔(6),與眾共之(7)。”其二,“搜美女以實後宮,儀同以上女不許輒嫁,貴賤同怨。”其三,“大尊一入後宮,數日不出,所須聞奏,多附宦官。”其四,“下詔寬刑,未及半年,更嚴前制(8)。”其五,“高祖斫雕為樸,崩未逾年,而遽窮奢麗(9)。”其六,“傜賦下民(10),以奉俳優角牴。”其七,“上書字誤者,即治其罪,杜獻書(11)之路。”其八,“玄象(12)垂誡,不能諮諏(13)善道,脩布(14)德政。”“若不革茲(15)八事,臣見周廟不血食(16)矣。”帝大怒,將殺之。朝臣恐懼,莫有救者。內史中大夫洛陽元岩(17)嘆曰:“臧洪同死,人猶願之,況比干乎!若樂運不免,吾將與之俱斃。”乃詣合請見,曰:“樂運不顧其死,欲以求名。陛下不如勞而遣之(18),以廣聖度(19)。”帝頗感悟(20)。明日,召運,謂曰:“朕昨夜思卿所奏,實為忠臣。”賜御食而罷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七十三.陳紀七》)

【注釋】

(1)輒恣聲樂:便縱恣於聲色音樂。
(2)位號:爵位名號。
(3)湎:沉於酒精。
(4)樂運:字承業,南陽淯陽人,晉尚書令廣之八世孫。一生最大的理想,是當一名“諫官”,對母親和寡嫂十分恭謹,因此得了“孝悌仁義”的讚譽。
(5)輿櫬(音趁):用車拉了棺木。櫬,棺木。
(6)不參諸宰輔:不與諸宰輔參議。
(7)與眾共之:和大家共同決定。
(8)更嚴前制:比前制更嚴格。
(9)遽窮奢麗:竭力追求奢侈壯麗。
(10)傜賦下民:賦斂小民。
(11)獻書:上奏疏言。
(12)玄象:天象,日月星辰,在天成象。
(13)諮諏(音鄒):諮詢諏謀。
(14)脩布:脩治頒布。
(15)革茲:革去。
(16)周廟不血食:周之宗廟無子孫祭祀,亦即國家滅亡。犧牲之薦為血食。
(17)元岩:字君山,河南洛陽人也。父禎,魏敷州刺史。岩好讀書,不治章句,剛鯁有器局,以名節自許。
(18)勞而遣之:慰勞而遣歸之。
(19)以廣聖度:以示天子器度之廣闊。
(20)感悟:感動醒悟。

【語譯參考】

北周宣帝居喪剛過一年,就恣意於聲色歌舞,常常在殿前欣賞魚龍變化等魔術雜技,日以繼夜,不知道休息;又選了許多美女充實後宮,增添了不少爵位名號,這些都無法詳細記錄;遊玩宴飲沉迷於酒色,有時一連十天都不上朝,群臣向他啟奏請事,都由太監轉奏。於是樂運用車拉了棺木到百官議事的朝堂,面陳宣帝的八項過失:其一,認為“天子近來對大事多獨斷專行,不和宰相輔臣一同商議。”其二,“搜羅美女充實後宮,儀同以上官員的女兒不許擅自婚嫁,因此無論貴賤都對此怨恨。”其三,“天子一進後宮,幾天都不出來,官員們要奏事,必須通過太監。”其四,“下詔寬減刑罰,不到半年,反而比以前的制度更嚴厲。”其五,“高祖革除雕鏤華靡,使之歸於簡樸,他駕崩還不到一年,而陛下就竭力追求奢侈壯麗。”其六,“讓百姓服勞役納賦稅,用來供養耍雜技演滑稽角力摔跤的人。”其七,“上奏書寫錯字的,就被治罪,杜絕了獻書進諫之路。”其八,“天空的星象出現了告誡,卻還不能徵詢為善之道,修整實行德政。”“如果不革除這八件事,臣將見到周朝宗廟不會有殺牲取血的祭祀了。”北周宣帝勃然大怒,要殺死他。朝廷大臣都非常恐懼,沒有人敢救他。內史中大夫洛陽元岩嘆息說:“漢獻帝時的陳容願意和臧洪一起死,使人仰慕,更何況遇著這樣一個像比乾的人呢!如果樂運不免一死,我將和他一起死。”於是到合中求見北周宣帝,說:“樂運不惜一死,是想求名。陛下不如加以慰勞而後放他走,以此顯示出陛下器度寬宏。”宣帝稍有點感動省悟。第二天,召見樂運,對他說:“朕昨天晚上考慮你的奏言,你實在是個忠臣。”便賜他在宮內進餐,然後放他回去。

【研析】

樂運是一個剛直而具有大無畏精神的人,他抱著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心態,欲向北周宣帝提諫言,為了表示他堅定的決心,拉著棺木到百官議事的朝堂,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打算。如果諫言能被接納,當然是蒼生之福,如果沒被採納,犧牲了也在所不惜。如此一個忠於職守的官吏,遇上昏庸的皇帝,也只能徒嘆莫可奈何,畢竟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忠言逆耳,宣帝聽了當然不舒服。尤其樂運諫言條條直指宣帝的缺失,最後還告知有可能導致國家滅亡,宣帝當然氣憤得不得了。此時,朝廷大臣都只想明哲保身,沒有人敢挺身相救。唯有元岩想起前人的志節,願意陪樂運一起死,所以去求見北周宣帝。而要把話說得讓別人聽之入耳,實在是一門學問,唯有智慧者方能為之。我們從他與宣帝的對話,發現他故意轉移焦點,說樂運是為了求名,如果慰勞他之後,再放他走,就可顯示陛下的器度寬宏,贏得美名,宣帝覺得他說的有道理,於是就放了樂運,終於化危機為轉機。

元岩展現的是他的溝通技巧及重節義的的美德;而樂運死諫的精神則深為後人景仰,兩者同時傳為美談。

【延伸思考】

1.樂運在如此昏君面前,仍勇於提諫言,如果是你,會如何做?
2.要說服別人接納你的意見,該怎麼說才能讓別人聽得進去?
3.如果你是元岩,在救人之前,會如何沙盤推演呢?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41)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二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http://tw.myblog.yahoo.com/jw!3g.r4TGCAh7kBDpqFEt4VtfC_yc-/article?mid=333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