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敬翔沉深有智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31日】

【原文】

以宣武掌書記、太府卿敬翔(1)知崇政院(2)事,以備顧問,參謀議,于禁中承上旨,宣於宰相而行之。宰相非進對時有所奏請及已受旨應復請者,皆具記事因崇政院以聞,得旨則復宣於宰相。翔為人沉深,有智略,在幕府三十餘年(3),軍謀、民政,帝(4)一以委之。翔盡心勤勞,晝夜不寐(5),自言惟馬上乃得休息。帝性暴戾難近,人莫能測,惟翔能識其意趣。或有所不可,翔未嘗顯言,但微示持疑(6);帝意已悟,多為之改易。禪代之際,翔謀居多。(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六十六.後梁紀一》)

【注釋】

(1)敬翔:字子振,同州馮翊人也,自言唐平陽王暉之後。
(2)崇政院:官署名。五代後梁時為崇政院,後唐改為樞密院。是最高國務機關之一,以備顧問,參謀議。
(3)在幕府三十餘年:敬翔自僖宗光啟年間,入朱全忠幕府,至此時應是二十餘年,這裡說三十餘年,似有誤。
(4)帝:後梁太祖朱溫(852年-912年)曾被賜名朱全忠,稱帝後改名朱晃。在位時間是907年-912年。宋州碭山午溝裡(今安徽省碭山縣)人。
(5)晝夜不寐:白天晚上都不睡覺。
(6)持疑:有所不能決。

【語譯參考】

後梁太祖以宣武掌書記、太府卿敬翔主管崇政院事務,做他的參謀顧問,商量謀劃大事,在宮內承受皇上的旨意,傳達給宰相執行。宰相不是進宮奏對時有所奏請以及已經接受旨意需要再請示的,都詳細記載,通過崇政院奏報,敬翔得旨後再傳達給宰相。敬翔為人沉著內向,有才智謀略,在朱全忠幕府三十多年,軍事計劃、民政事務,朱全忠一切都委託他辦理。敬翔盡心勤勞,白天晚上很少睡覺,自己說只有騎在馬上才能稍微休息。太祖性情殘暴乖戾,難以接近,別人猜測不到他的意圖,只有敬翔能夠知道他的心意旨趣。有時不能辦的事情,敬翔並不明顯說出,只是略微表示有一些疑問;梁太祖已經理解,多數為此改變。太祖接受唐昭宣帝禪位之際,敬翔替他出主意最多。

【研析】

太祖之前打仗時,敬翔就都替他謀劃,太祖很高興,甚至覺得相見恨晚,所以當他猶豫不決,不知是否接受唐昭宣帝禪讓時,也是敬翔替他出最多主意,可見他在太祖心目中的分量是無人能比的。反觀敬翔他能深獲太祖信任,當然有其可取之處。先從個性言,內向沉著,做事思考周密,又有才智謀略,善用智慧解決問題。再看做事態度,不管軍事計劃或民政事務,均盡心勤勞,甚至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更重要的是他善體人意,即使在難以接近的暴戾皇帝旁,他依然能婉轉的讓太祖明白,因而接受他的意見,此點大概是多數人很難做到的,可是敬翔卻能遊刃有餘,難怪他能在全忠幕府待三十多年。可惜太祖崩,友?立,氣量狹小,害怕敬翔圖謀他,於是敬翔就假裝生病,不參與事物,最後是鬱鬱不得志。

【延伸思考】

1.敬翔為何能得太祖信任?請你分析原因。
2.崇政院等同是皇帝與大臣的媒介,你認為此種制度有何優缺點?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4)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八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