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雞卵裡的奇蹟(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08年12月17日】

唐敬宗皇帝李湛在治理國事期間,因為天下太平無事,在親察國政的空暇,常常推廣佛教;因此長安城中僧人增多起來。

到文宗皇帝李昂繼位後,他親自批閱奏章,日理萬機,思考著如何革除那些與國家為害的人。曾有一回,他環視了一下手下人說:「自從朕做天子以來,沒能對國人有什麼補益;如今天下,好在沒有興兵披甲之事,我將盡力鏟除有害國家利益的弊端,使億萬百姓發自內心的認為:當今之世,真如堯、舜之時。能得如此,朕就知足了!如果還有不能增進教化和有損於民眾利益的地方,請大家只管講出它來!」

左右的手下有人說:「唯獨佛教徒不能對大眾的教化有補益,並對民眾利益還有很大危害,可以譴散他們,使眾人脫離佛教。」因此,文宗十分怨恨佛教,開始命令有關部門並下詔書禁止長安城內外的僧眾:不得再傳佛經和佛教教義。同時,還有人請求處罰那些不推行堯、舜、禹三王教化的人。詔令即將頒行,正遇到御膳房的廚師和小官吏準備御膳,正要用鼎烹飪雞卵,剛要在鼎下點燃爐火,忽然聽到鼎中有極微弱象對人講話的聲音。走到跟前去細聽,卻是眾多雞卵在呼叫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聲音特別悽慘哽咽,好像有什麼冤曲傾訴。執掌御膳的小吏非常奇異,詳細地把這件事情講給皇帝聽了。文宗皇帝叫手下人去驗證此事,果然如御膳房的廚師和小吏所上奏的一樣。文帝感嘆著說:「我不知道佛教和僧人的能力與作用,竟如此之大呀!我差點犯了大錯!」

第二天,傳令尚食吏(管理領導御膳房的官)不要用雞卵烹製御膳了。接著頒布詔書到各郡和國都,必須在各自書齋、學舍、講學之所,塑造觀世音菩薩的神像。於是,全國又興起了敬信神佛的新局面。

(出自《宣室志》)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