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吳明徹攻壽陽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0日】

【原文】

吳明徹(1)攻壽陽,堰肥水(2)以灌城,城中多病腫泄(3),死者什六七。齊行台右僕射琅邪皮景和(4)等救壽陽,以尉破胡新敗,怯懦不敢前,屯於淮口(5),敕使屢促之,然始渡淮(6),眾數十萬,去(7)壽陽三十裡,頓軍(8)不進。諸將皆懼,曰:「堅城未拔,大援在近,將若之何?」明徹曰:「兵貴神速,而彼結營(9)不進,自挫其鋒(10),吾知其不敢戰,明矣。」乙巳,躬擐甲冑(11),四面疾攻,一鼓拔之,生擒王琳、王貴顯、盧潛及扶風王可朱渾道裕、尚書左丞李蛐蚵送建康。景和北遁,盡收其駝馬輜重。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七十一・陳紀五》)

【注釋】

(1)吳明徹:字通昭,秦郡人也。祖景安,齊南譙太守。 父樹,梁右軍將軍。
(2)肥水:按《水經注》記載,肥水過壽陽城而入淮。
(3)腫泄(音謝):腫脹和腹瀉。
(4)皮景和:琅邪下邳人也。少通敏,善騎射。高祖嘗令景和射一野豕,一箭而獲之,深見嗟賞。
(5)淮口:即潁口,因皮景和之師自潁上出,至淮而屯,因謂之淮口。
(6)然始渡淮:然後才渡過淮河。
(7)去:距離。
(8)頓軍:停駐軍士。
(9)結營:紮營。
(10)自挫其鋒:自己挫折其鋒銳。
(11)躬擐(音換)甲冑:親自穿戴鎧甲和頭盔。

【語譯參考】

陳朝吳明徹圍攻壽陽城,築起圍堰引肥水灌城,城中老百姓患浮腫和腹瀉病的很多,死亡的人數已有十分之六七。北齊行台右僕射琅邪人皮景和等援救壽陽,因為尉破胡剛打了敗仗,便膽怯懦弱不敢前進,將軍隊駐紮在淮口,齊主不斷發出敕令派遣使者催促他進軍,皮景和這才渡過淮河。部眾有幾十萬人,距離壽陽城還有三十裡時,又停頓駐軍不敢前進。吳明徹部下眾將都十分恐懼,說:「壽陽城池堅固,一時不易攻下,齊國救援的大軍就在附近,我們將怎麼辦?」吳明徹說:「兵貴神速,他們紮營不敢前進,自己挫傷了兵鋒銳氣,我知道他們不敢作戰,這已經很明白了。」

十三日,吳明徹親自穿戴鎧甲和頭盔,指揮部隊從四面發動猛攻,一鼓作氣攻克壽陽城,活捉王琳、王貴顯、盧潛和扶風王可朱渾道裕、尚書左丞李蛐蚵(音陶圖)等,並將他們押送建康。皮景和向北逃走,他的駱駝、馬匹、兵器、糧草等全部被陳軍獲得。

【研析】

陳朝採納徐陵之推薦,任用吳明徹為元帥,北向攻齊,勢如破竹,可謂用人得當。當吳明徹攻打壽陽時,諸將眼見皮景和帥眾幾十萬人前來救援,都很害怕,但吳明徹卻從皮景和的動向觀察出,他們根本不敢作戰,於是身先士卒親自披掛上陣,活捉了北齊數員大將,令皮景和落荒而逃。另一方面,則是天助吳明徹,因為當時齊主淫昏,不問國事,皮景和有眾數十萬,尚不敢進,是齊之自取其敗。如此一來,吳明徹當然順理成章,能一鼓作氣攻克壽陽城。由此可見領導者,是否能穩定民心、軍心,讓部屬願意為其效勞,實乃成敗關鍵,否則一旦失去民心,眾將成一盤散沙,焉能保家衛國!

【延伸思考】

1.請你分析皮景和兵敗的原因。如果他改變心態是否有勝算可能,為什麼?
2.從歷史的教訓,一個國家將滅時,周遭的人、事、物,均會顯現出許多異常現象,請你找一個朝代來說明與大家分享,讓人知道要順天而為,不可逆天而行。
3.士氣鼓舞人心,決定成敗,說明信心可以扭轉乾坤。你認為如何做才能培養一個人的自信心呢?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40)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二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 http://www.angelibrary.com/real/tai_tong_po/nanbei/076.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