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將發生的天象在說明什麼?

棟千


【正見網2009年01月05日】

近日看到網上新聞,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明年的天空將出現不少難得一見天象,如2009大年初一日環食,年中也有一場世紀日全食,2009年與2010年跨年夜也會發生月食。又:不只日食、月食全都有!被譽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儀座流星雨率先登場,每小時達到120顆流星,速度緩慢而且明亮,1月4日凌晨開始,只要用肉眼就能欣賞到。除了象限儀流星雨之外,2009年的夜空將有多場流星雨上演,包括雙子座、英仙座、金牛座和獅子座流星雨等。

今天的所謂科學發達,已能預測到這些天象,但並不等於能解釋這些天象與人類的關係,中國人的文化是神傳文化,講究天人感應,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認為任何一種反常的天象和變化,都是和人間的所作所為對應著的,它的根本是在天象,地上的事情僅是表現而已。因而,我們試看下古書記載中是如何說的:

《史記•天官書》中說:日食是不好的事。甲、乙日時,應驗在四海之外,所以不用日食、月食來占候。丙、丁日時,應驗在江、淮、東海到岱宗一帶。戊、己日時,應驗在中州、黃河、濟水。庚、辛日,應驗在華山以西。壬、癸日,應驗在垣山以北。日食,應驗於國君,月食,應驗在將相身上。

其中又說到:大凡占候年成的好壞,一定要謹慎地占候一年的開始。一年的開始有的是冬至日,生氣剛剛萌發;有的是臘明日,人們過完一年,聚在一起會餐,以引發陽氣,所以稱為一年的開始。正月初一是帝王規定的一年的開始;立春日,是四季的開始。四個歲始,是占候的日子。換言之說,這四個日子中發生的事,都和這一年的好壞有密切關係。現在看2009大年初一就發生日食,真的不是一個好兆頭,難道就應驗了2009年要出大事嗎?

關於流星雨,史書上亦有不少記載,其中《宋書•天文志》中寫道:太元六年十月乙卯,有流星向東南快速運行,經過翼、軸二宿,伴有如雷之聲。《星說》上說:「星快速運行光跡相連稱為流星,絕跡而離去則稱為奔星。」考查占書可知「這預示楚地有戰爭」。或者「軍隊被打敗民眾流散」。又說:大明五年三月,有流星數千萬,都向西運行,有長有短,有大有小,至天亮時停止。占辭說:「這天象預示君主交惡,民眾流亡。」六月,有白色象甌大的流星出於王良而向西南運行,消失在天市垣之中,其尾長數十丈,消失後餘光還延續了很久。占辭說:「這天象預示天下將大亂。」

《新唐書•天文志》中寫道:開年二年五月乙卯晦日,有許多流星向西北,或如瓮大,或如鬥大,通過北極,小流星不可勝數,如同天上的星都在搖動,直到天亮才停止。占語說:「星是百姓的象徵;流星意味著流民,百姓失其家園的兆象。」《漢書》中說:「星搖者民勞。」

又《史記•天官書》中寫道:大概在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間,有日食三十六次,彗星出現了三次,宋襄公時星體像下雨一般墜落。天子衰微,諸侯用武力征伐,五霸一個接一個地興起,交替充當盟主。從此以後,人多的欺侮人少的,大國兼併小國。秦、楚、吳、越,是夷狄之國,成為了強大的霸主。田氏奪取了齊國政權,三家瓜分了晉國,一起開啟了戰國時代。競爭於攻城略地,戰爭連續發生,城邑屢遭屠殺,再加上饑荒、瘟疫、困苦,臣子和君主都很憂慮,他們觀測凶吉的預兆,占候星象雲氣,尤其迫切。

秦始皇的時候,十五年間彗星出現四次,久的達八十天,長的有時橫貫天空。這以後,秦國以武力滅了六國,統一中國,對外攘除夷狄,死人多如亂麻,加上張楚等群雄並起,三十年之間,士兵互相踐踏,數不勝數。自蚩尤以來,沒有像這樣的。諸呂作亂時,有日食,白天昏暗。吳、楚七國反叛,慧星有幾丈長,天狗星隕落梁地;等到戰爭發生,果然伏屍流血於其下。元光、元狩年間,蚩尤之旗星出現了兩次,長達半個天空。這以後京城的軍隊四出,討伐夷狄的戰爭經歷了數十年,而討伐胡人尤其用力。越滅亡時,熒惑留守在南鬥;朝鮮被攻破時,在南河、北河出現慧星;軍隊征伐大宛時,有彗星掃過招搖星:這是一些明顯的應驗。至於那些細微隱晦的小變異,說也說不完。由此看來,沒有一件事不是先有徵兆出現而應驗隨之而來的。

因此,太史公曰:自從當初出現人類以來,君主們有哪一個不觀察推度日月星辰的運行?到了五帝、三代,繼承前人成果並發揚光大,以中原國家為內,以夷狄為外,把中國分為十二個州,向上觀測星象的運行法則,向下取訣地上萬物的變化規律。天有日月,地有陰陽。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上有列宿,地上有州域。日、月、星三光,是陰陽結合的精氣,精氣的根源在地上,由聖人統一調理它們。463天運是三十年一小變,一百年一中變,五百年一大變;三大變為一紀,三紀就經歷完備了:這是重大的變化規律。治國的人一定要重視這些變化。考察上下各千年的情況,然後天人之間的關係才能進一步完備。

但今天的人類,自以為科學進步,非但不講究這些了,還斥之為迷信,還是讓事實來說明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