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東(24)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01日】

【原文】

wéi wén zhū wǔ,yáng xiào zūn zhōng。
韋文朱武,陽孝尊忠。

ㄨㄟ? ㄨㄣ? ㄓㄨ ㄨˇ, ㄧㄤ? ㄒㄧㄠ? ㄗㄨㄣ ㄓㄨㄥ。
韋文朱武,陽孝尊忠。

【注釋】

(1)韋:前秦時韋逞的母親宋氏,精通《周官》(即周禮),號宣文君。
(2)朱:東晉時襄陽守將朱序的母親韓氏,曾率領城中女子修築襄陽城西北角,擊退敵軍。
(3)陽:即王陽,漢代人。
(4)尊:即王尊,漢代人。

【語譯】

前秦時韋逞的母親宋氏,在家設立講堂,隔著紗帳為一百多名學生講授《周官》;東晉時朱序鎮守襄陽,母親韓氏曾率領城中女子助守,擊退敵軍。漢代的王陽,世稱為孝子;王尊,人稱為忠臣。

【人物故事】

南北朝時的北朝前秦太常韋逞的母親宋氏,出身儒學世家,幼年喪母,由父親撫養長大。及長,其父傳授《周官》音義,並囑咐她說:「吾家世學周官,傳業相繼,此又周公所制,經紀典誥,百官品物,備於此矣。吾今無男可傳,汝可受之,勿令絕世。」後雖遭逢戰亂,宋氏時刻不敢忘記父親的教誨。韋逞小時候,宋氏白天打柴,晚上則一面紡紗織布,一面教導韋逞讀書。韋逞學有所成,擔任前秦的太常。有一天苻堅巡視太學,博士盧壺向苻堅推薦:「《周官》禮注找不到教授,太常韋逞的母親宋氏,傳承了她父親的學識,精通《周官》音義,現年紀雖已八十,但耳聰目明,除韋母外無人可以傳授《周官》。」苻堅應允,於是在韋家設立講堂,選派一百三十名學生去上課,韋母隔著紅紗帳授課,賜號宣文君,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博士。(《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列傳〉)

東晉時朱序鎮守襄陽,苻堅派兵圍攻。朱序的母親韓氏登城巡視,認為城的西北角防禦較弱,可能先受敵人的攻打。於是率領府中百餘名婢女及城中的婦女,在西北角築新城二十多丈以抵禦攻擊。前秦的軍隊果然攻打城的西北角,朱序退守韓氏新築的城池內,前秦久攻不下,只得退兵。襄陽人因此稱這新築的城池為「夫人城」。後來,朱序在前秦、晉的淝水之戰中立下大功,被東晉任為龍驤將軍、豫州刺史。

漢代的王陽、王尊先後擔任益州刺史。王陽出任益州刺史時,有一次走到險峻的九折坂時,感嘆的說:「這身體是父母給的,怎麼能冒險通過此道呢?」於是折回。之後,王尊接任益州刺史,行至九折坂時,得知這是使王陽不敢通過而折回的險道,便喝令驅車衝過去。後人稱王陽為孝子,王尊為忠臣。《世說新語•言語第二》記載,東晉時的大將桓溫入峽,絕壁天懸,騰波迅急。乃嘆曰:「既為忠臣,不得為孝子,如何?」自古忠孝不能兩全,不論是盡忠或盡孝都是值得讚許的美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