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設計師:明年要組團來觀摩神韻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2009年1月14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多倫多上演了第七場,觀眾對神韻的熱情絲毫沒有因寒流而降溫,多倫多的各族裔觀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精湛的藝術和普世價值觀的認同、熱愛,使得晚會現場氣氛越來越高漲。散場後,很多觀眾依然沉浸在演出中,他們意猶未盡,說不盡對晚會的讚美之詞。神韻在多倫多人中口耳相傳,再次掀起了「神韻熱」。

時裝設計師楊蓮

時裝界的專業人士被神韻演出中的色彩搭配,服裝的多姿多采、飄逸瀟洒、美妙動人所震驚。他們表示,神韻演出精美絕倫的服裝為現在的時裝界帶來全新、夢寐以求的新概念。

楊蓮(Lynn Yang)是多倫多某院校教授,看了演出後,激動地說:「幸虧我來看演出了,否則,我一定會後悔的。」她表示,這場精彩絕倫的演出比她期待的要好看很多很多倍。

楊蓮擁有自己的專業工作室,作為專業時裝設計師,她談起服裝時,當然是行家裡手。她表示一開始只是注意到那些珠片縫製在服裝上的細節,「但實際上他們在使用顏色創造一個幻想的對像。例如,有一個舞蹈,表演的是優曇婆羅花,表現的手法太驚人了。」

《婆羅花開》展現的是一種三千年一開的婆羅花又名優曇婆羅花。佛經記載:此花三千年一開,當優曇婆羅花若再次開放,正是轉輪聖王下世度人之時。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紛紛驚現優曇婆羅花,神韻晚會將這一重大消息再次傳達給世人,也帶來了無限祥瑞與希望。

楊蓮表示,那些絢麗的服裝,伴以優美的舞蹈,當觀眾看到後,就能引發無限的遐想。她解釋說:「在我觀看演出時,舞蹈《雲羅仙韻》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就是因為大量的使用色彩,然後帶出更多的顏色。當舞蹈演員開始跳舞的時候,她們的服裝舞動起來讓人浮想連翩。」

舞蹈《雲羅仙韻》是身著五彩羅裙的彝族少女們純真似花朵,又仿佛是來自天上的仙子,飄舞於人間。彝族被喻為是來自雲之故鄉的民族。

楊蓮說:「這是不言自明的,你會看到綻放的鮮花。我相信,一些觀眾並不說漢語,但他們馬上可以體會到舞蹈想要表達給觀眾的信息。」

楊蓮理解到,演出所展現的是中國傳統的悠久文化,她把許多世紀以前的文明帶入到現代社會中來,這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融合。「你可以看到非常傳統的東西,但她也展現出了現代時尚的一面。」

楊蓮甚至想要建造一條生產線,把這些美麗的服裝生產出來。「實際上,這比現在的時尚更具有特色。即使是在西方社會,也會有很多人喜歡。」

神韻觀眾與中國傳統文化的深邃意境產生了強烈共鳴,觀眾看懂了神韻展現出的文化內涵,中國歷代嚮往的品行和心態,演員的表情映出古代中國人曾經擁有的內心世界,喜悅是來自內心的安寧和感激。服飾嚴謹考究,演員進退有度。

楊蓮認為這是「非常非常專業的演出,是世界級的演出。」她感嘆道:「只花這點錢,卻能看到這麼好的舞蹈,聽到這麼好的演唱,真是太值得了!」

她對舞蹈節目也十分讚賞:「看看舞蹈演員柔軟和靈活的身段,沒有人能像他們那樣彎曲身體或是翻騰。他們的技巧真是非常之高。」

楊蓮說,她會鼓勵每個人都來觀看演出,自己親身來看那些舞蹈,去體驗、感受她。「只看廣告並不能真正引起你的關注,直到你真正地坐在劇場裡,自己聽到和看到這一切,才能真正感覺到她有多美麗。」

楊蓮最後說:「明年我想藉此機會安排一個團隊前來觀看演出,看看神韻的設計師是如何找到這樣美麗的顏色,並把他們設計成美麗的衣服,用舞蹈的形式創造出一種幻想供觀眾欣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