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希望中國人都能珍惜這個機緣



【正見網2009年01月14日】

2009年1月11日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在多倫多約翰・百賽特劇院(John Bassett Theatre)的第五場演出完美落下帷幕。全善全美的演出,再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神韻,讓觀眾在享受藝術盛宴的同時,領悟到生命的真諦。很多華人在親朋好友的推薦下觀賞了11日下午的演出。

希望中國人都能珍惜這個機緣

來自中國上海,移居加拿大兩年的張先生觀賞演出後表示:「這個節目藝術水平非常高,比目前中國任何表演水平都要高。每個節目我都很喜歡,其中的《女子筷子舞》讓我覺得很親切。」《女子筷子舞》描述遼闊的草原上,蒙古姑娘們真摯、熱情,用筷子擊打節拍,跳起歡快的舞蹈迎接遠方來的客人。

美國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詮釋中國五千年文明,以及現正在發生的故事,張先生說:「演出很有內涵!在中國是看不到這樣的節目。現在的中國人並沒有很好的價值觀了。中國有很多地方還很落後,政府像土匪一樣,打死人不償命,拿錢可以買命。」

他還表示,《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威嚴與慈悲》兩個節目令他印象深刻:「那個共產黨打人,讓人覺得印象深刻,真的就是那樣,很真實。共產黨真的很腐敗!」

節目中許多以神傳故事為藍本,表現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理念,張先生表示觀賞神韻的演出後才了解什麼是正統的中國文化:「以前不知道,看了才有所領悟,才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真正的認識。在國內看不到這樣的演出了。還是加拿大自由,什麼都可以看,居然能看到這麼純正的中國文化,我真的沒有想到。」

美國神韻藝術團2008年全球巡演超過70個城市,吸引無數觀眾共享這藝術盛事,張先生認為,目前在中國看不到美國神韻藝術團這樣一流水準的表演了,他說:「我希望更多的中國人來看,今天我介紹好多朋友來了,這些朋友看了覺得很好,都說下次還要來。」

他還感慨地說:「我很喜歡神韻的表演,這是我第二次來看了。第一次也是朋友帶我來看的。剛開始我也有想法,後來就想試試看吧,還能有什麼事呢?看完之後,啊呀!我覺得非常值得看!」

張先生表示他勸了好幾個朋友:「我說你來看看嘛!看了再發表自己的想法。結果他們看了以後都說很好、下次還要來、而且還要介紹別的朋友來。」

張先生激動地表示:「我認為神韻演出是中國人的驕傲!希望中國人都能珍惜這個機緣。」

神韻是中國未來的希望

中國移民莫先生帶著一家四口觀看了神韻的精彩演出。

莫先生五年前從中國移民至加拿大,現定居於多倫多。他是第一次觀看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提到演出的特色時,莫先生說:「無論是歌唱、舞蹈等,各方面水平都非常高,而且每一個演員的水平也都很高,服裝設計得很漂亮。我感到他們很了解中國文化,特別是中國古典舞蹈藝術。」莫先生還補充道:「我覺得他們都是好人。」

莫先生欣喜地說:「我喜歡《雪山歡歌》這個西藏舞蹈和敲小鼓的《龍泉鼓舞》兩個節目。我覺得看了以後很高興、很開心!」

「神韻藝術團是世界第一的藝術團,當之無愧。神韻對海外華人來說,是中國人的驕傲!」莫先生認為中國人都應該知道、都應該來看神韻的演出,因為神韻是中國未來的希望。

神韻真正體現中華民族特點

李先生夫婦四年前從瀋陽來到加拿大。李先生表示,演出整體的編排思路和節目架構都特別好,節目真正地把中華民族特點表現了出來。

他說:「能夠真正表現出這個民族(中華民族)的風格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神韻藝術團表現出來了。」他覺得演出表現力特彆強。

李先生還覺得神韻演出的節目很古典,他能感受到很多節目裡貫穿著一個故事。他表示:「能在西方的舞台上把中華文化這麼好地表現出來,對海外的人了解中國傳統,非常好。」

神韻演出以一個全新的視角詮釋出中華民族輝煌的歷史,演出包括與神話傳說有關的舞劇,還有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節目集聲樂、音樂及舞蹈於一台,並有樂團現場伴奏。

夫人李女士從音樂學院畢業,曾在大學教授音樂。她覺得神韻演出中的服裝很美,背景、服裝、和舞蹈編排特別搭配。她說:「每個節目的服裝都很美,很貼切,再加上動態天幕背景的襯托,非常和諧。」

夫婦二人都很喜歡舞蹈《雲羅仙韻》和《雪山歡歌》,從這兩個節目中能感到神韻演員的功底很深。

《雲羅仙韻》是一支表現彝族風貌的女子群舞。彝族被喻為是來自雲之故鄉的民族,身著五彩羅裙的彝族少女們純真似花朵,又仿佛是來自天上的仙子,飄舞於人間。而《雪山歡歌》則體現生活在雪域高原、質樸又充滿活力的藏族青年們,舞動長袖,用他們熱情、歡快的舞蹈,表達出對神佛的敬仰和內心的無比快樂。

在海外看神韻演出 很親切

劉先生和朋友都是四年多前從北京來到加拿大的。劉先生表示看到這麼多外國人如此欣賞我們的中國文化,感到很開心,也很感動。

劉先生的朋友是一位女士,她覺得演出很好、很不錯,看得出來神韻藝術團是很用心在準備這台晚會,各方面細節都很好,演出是完美的。她說:「每個節目都很好,尤其喜歡《雪山歡歌》和《扇袖廣舒》這兩個舞蹈,《扇袖廣舒》裡舞蹈演員的袖子很長、很寬大,轉起來非常漂亮。」

舞蹈《雪山歡歌》表現在西藏雪域高原,質樸而充滿活力的藏族青年們,舞動長袖,用他們熱情、歡快的舞蹈, 表達出對神佛的敬仰和內心的無比快樂。《扇袖廣舒》則體現了中國古裝承襲了天人服飾。漢唐時的寬袍大袖端莊而大方,又溶入了中華傳統道德、禮儀的內涵。舞蹈再現了中國古代女子的優雅高貴與親和美好。

最後,劉先生的朋友感嘆道:「在海外看到這樣的演出覺得很親切,弘揚中國民族文化,確實很好。」在中國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她祝大家新春快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