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是享受不完的藝術



【正見網2009年02月28日】

京劇泰鬥:神韻是享受不完的藝術

國立台灣戲專國劇團團長曹復永先生於2月27日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的演出。連續三年都前來觀賞神韻的他表示:「這次神韻又呈現了一種不同的、新的視覺和聽覺,讓我感覺有一種美不可遇。我看了三年了,是因為被神韻的內涵吸引住。」

國立台灣戲專國劇團團長曹復永先生

美不可遇是曹復永對神韻的感受,他解釋說:「神韻讓我有一種撼動,有一種洗滌的感覺,尤其我剛剛看的那個《龍泉鼓舞》,我覺得他展現了一種精氣神,展現一個力與美,感覺到生命力很強,整個故事、整個表演有美化、有淨化、有教化、有一個非常真實的真相。」

「最主要是舞蹈演員的基本功精緻、俐落,所以在舞台上呈現出來就是一種不同的表演,這個在表演藝術界是相當高的藝術價值。」

他再次表達了對於節目《龍泉鼓舞》的喜愛:「因為男演員跳舞不簡單,那每個舞蹈有代表性,很精緻,有本身的說服力,說服觀眾,在今天晚上那是一種洗滌,一種享受,一種沐浴的感覺,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表演。」

對於神韻整體演出的感受,曹復永說:「服裝色彩搭配不但講究還考究,使得整個畫面呈現出來契合非常好,看起來非常舒服,非常流暢,整體性非常好。」

節目《李白》曹復永認為這是神韻創造不同的一種表演模式,是全新的。「透過李白傳達一個訊息,一個詩人喝酒以後的肢體,呈現一種美的感覺,給人一種詩舞美,讓觀眾可以看到舞蹈、看到歷史、看到詩、詞、歌、音樂都在裡頭,很有意思,是享受不完的藝術。」

神韻歌唱家演唱的歌詞讓他印象深刻:「很簡單的幾句話,讓人看了印象深刻,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看了也很感動,事實上,我們就要有這樣堅強的信念,不要怕,沒什麼好怕的,要站的住,我們的理念正確,真相總會明白的。」

大提琴家張正杰:驚艷中國古典舞

在台灣頗富盛名的大提琴家張正杰先生偕同夫人鋼琴家謝婉玲,2月27日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三場演出,張正杰表示:「神韻所演出的中國古典舞蹈真的是很特別,因為在台灣很少會接觸到這麼的多(中國古典舞),這真是個很棒的機會讓大家能體驗跟認識。」

大提琴家張正杰先生

開場的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張正杰說:「讓人家很驚艷,就讓我,哇!哦!這樣一個開場,那是很棒的感覺。開場就是要抓住大家的心,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抓的很棒。」

張正杰盛讚美國神韻藝術團:「很細心、很認真、很有計劃的讓大家了解從古代一直延續到現代的中華文化精華。」他表示,在舞蹈上給他的感受比較深,給他的感動藝術也比較強。

他說以前常接觸現代或古典的芭蕾,從來沒有機會觀賞到這麼精緻的中國古典舞,「舞蹈跟整個動作、整個肢體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每個舞蹈節目他都很喜歡,表演彝族少女們清純的《雲羅仙韻》,他認為整個的肢體語言很特別。

張正杰說他2月中旬到過大陸,看到在一些學校留下中國傳統舞蹈的一些基礎。但在神韻演出中看到的,是更多樣、構想更新穎的呈現。

多年來,張正杰在台灣各大小城市推廣古典音樂不遺餘力,聽到主持人唐藝與謝晶介紹,目前神韻有三大藝術團在全世界四大洲巡演,都受到很熱烈歡迎,並經常出現爆滿盛況。他說:「我相信是如此,因為他們(神韻)有想傳達的理念,這很重要。現在很多表演,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只是因為表演而表演。」

張正杰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很清楚想傳達的理念就是──中華文化,他們的方向也非常清楚。「神韻晚會給我啟發很強的地方在於,整個的中華文化與中國古典舞蹈,尤其中國古典舞是讓我最震撼的。」

「我可以理解並感受得到,神韻演出在很多國家都是爆滿、很受歡迎,觀眾看過之後,發自內心的感動,透過口耳相傳,這是很大的力量,甚至於比上報、上媒體還更有力。當人們一個個傳播出去的時候,那個力量是很強的,也更為有效。」

藝術學會院士:神韻水平高 令我感動!

中華民國現代畫學會創會理事長,亦是英國皇家藝術學會終生院士陳正雄表示: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表現的是純粹的中國傳統文化,不是外來的舶來品,在提倡中國固有藝術文化方面做的很成功,值得向全球推廣。

陳正雄說:神韻表演的節目包括中國的古典舞及少數民族的舞蹈,內容很豐富,很好看。另外,天幕的圖案除了很美,呈現的內容,也可以讓觀眾更充分了解節目內涵。

神韻的服飾很美也很有特色,由於漢族及少數民族文不同,除了音樂不同、舞蹈不同、服飾也各有特點,神韻在這些方面都表現的很好。這種將音樂、舞蹈和服裝融合呈現的方式,是一種綜合的美。

由於陳先生長期沉浸在藝術領域,藝術鑑賞層次很高,他說:若不是神韻的水平(level)很高,「不會讓我如此感動。」

他說:雖然演唱的歌詞帶有勸世的意味,但表現的方式讓人很容易理解且接受,整場的表演的內容,可以啟發人們思考人生的歸屬及生命的意義。

人為何來到世間,天上何為神佛,不同領域的人士各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他說:神韻以舞蹈藝術闡釋神佛和人類的連結,手法讓人激賞。

文學院院長:內涵莊嚴 是對人性的呼喚

「神韻表演色彩繽紛,內涵莊嚴,傳達向善、向上的精神,是對人性的一種呼喚!」對中國古典文學理論與古典詩專精的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2月26日偕同夫人楊錦郁,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二場演出後讚嘆:「神韻整體呈現是流暢的、流動的,真是呈現出『韻』字。」

26日晚間七點,李瑞騰伉儷一到世貿國際會議中心的大廳,驚見湧現的人潮,好奇怎會:「這麼多人!」觀賞神韻演出後,他站在二樓瞥向三、四、五樓的觀眾席,讚嘆:「場面壯觀!」

在文壇居重要地位的李瑞騰表示,神韻的節目有許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這些戲劇性、故事性的內涵,結合舞蹈、音樂,用現代方式詮釋,呈現得很流暢。

李瑞騰指出,神韻的中國古典舞蹈表演,大多以群舞的方式呈現,有「數大精美」的感覺,有一種整齊劃一的美學效果。「舞蹈演員的表情不錯,專注投入,笑的很燦爛。」

李瑞騰也提及主持人唐藝,「男主持人雖然是外國人,但是對於中華文化典故的熟悉,對於我們生活語言的意義傳達,都很自在。他和觀眾沒有太多的距離,當然距離是存在的,但這個距離製造出某些喜劇效果。」


舞蹈協會理事長:感佩神韻弘揚正統文化

有40幾年舞蹈教學經驗的前舞蹈協會理事長陳子梅女士,觀賞了2月27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第三場的演出,她認為總部在紐約的神韻藝術團積極從事文化的傳承工作,透過中國古典舞在弘揚正統文化,這點是讓她最為感動、最為佩服的。

前舞蹈協會理事長陳子梅女士

陳子梅讚賞神韻的舞蹈技巧,以及透過舞蹈所表現的內涵,裡面都在教人向善,她說這種方式很特別,節目都讓她很感動。

她也讚嘆神韻演出主要以群舞為主,所有的隊形變化都是很自然,所有的搭配也都是很流暢。「在舞蹈裡面,動作或是劇情都要感覺很協調而不是很勉強,所以神韻晚會給人的整個感覺就是非常棒。」

本身也經營舞團,所創辦的舞蹈學苑已延伸為二個團,陳子梅深切體會到,「經營一個舞團真的不簡單。」所以當她聽到主持人介紹:今年有三個同等大小的團在全球巡迴演出,她覺得真不容易,而且是海外華人在做的,直夸:「真了不起!」

去年買票給100多位師生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今年陳子梅主要請工作夥伴一起觀賞神韻演出,她表示:「他們都覺得很好,有的人去年來過,今年他們再次觀賞覺得很棒,而且真的很好,很了不起,我們明年還會再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