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古人謙虛好學的美德故事(二則)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3月15日】

一、歐陽詢學古碑

歐陽詢(557-641)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官至弘文館學士,工書法,初學王羲之,風格勁險刻厲,於平正中見險絕,自成一家,世稱「歐體」。對後世影響很大。

他有一天,在外走路時,看見路旁有一塊古代的石碑,原字是晉代索靖書寫的。他立馬觀賞,很長時間才離開。

但是,歐陽詢剛走了幾百步,立刻又轉回來,下馬站著看,站著看了很長時間,疲倦了就坐下來再看,最後就宿在石碑旁邊。這樣,過了三天才離去。

正是:

自身書法成一體,
學習他人無止息,
百丈竿頭再上進,
志在凌雲極謙虛!

二、閻立本學畫

閻立本(?-673)雍州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是唐代著名畫家,擅畫人物、車馬、台閣,筆力圓勁雄渾,尤精肖像,善於刻畫人物性格。

有一次,閻立本到荊州去,看到張僧繇留下的畫跡,說:「真是虛有其名。」內心對張僧繇並不十分滿意。

但他第二天,忽然想到:要虛心、要認真。又跑去看,看了以後,大有收益,說:「盛名之下,的確沒有假名士!」他坐著觀賞。坐久了,變個姿勢,躺著觀賞。越是仔細認真的學習,越有啟迪,收穫越大。

於是,就在那幅畫底下留宿,第二天,接著再學習,觀賞。一共學習、觀賞了十天,這才依依不捨的離去。他後來的繪畫成就,得力於張僧繇的啟發很大。

正是:

他山之石能攻玉,
敏於借鑑為智舉。
藝術高峰集大成,
貴在兼收和並蓄!

(事據《隋唐嘉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