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頌

適鳴


【正見網2009年03月24日】

怎麼樣才是快樂?

根據美國最新學術研究顯示,建立在誠信、公平、慈善價值觀的自由社會,才是一個國家快樂力的真正源泉。

去年美國密西根大學一項調查(調查的期間是一九九五到二零零七年)發現,丹麥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波多黎各第二,哥倫比亞第三。台灣在九十七個國家地區裡排名四十八。

不丹(Bhutan)有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裡拉」之稱,97%的人民認為自己很快樂,從這個觀點來看不丹應該算是世界上真正最快樂的國家。

不丹這個國家的特點是: 人口大約有100多萬人左右(沒有詳細統計資料);主要居民為藏族和尼泊爾族,還有少數印度人;是一個全民信教的宗教國家,75%的居民信奉藏傳佛教,25%信奉印度教。

由此來看,有錢富裕享受不一定會讓人快樂,錢畢竟買不到幸福。億萬富翁十分富有,但是他們不見得就是快樂的過活,因為有很多東西並不是金錢所能換得來的。何況,通常絕大多數人的慾望往往是無止境的。

快樂從那裡來?

快樂似神仙,說難不難,說容易倒也確實也是有點不容易,關鍵畢竟還是在於當事人自己的做人處事態度和心態。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不過,重點還在於確實是發自內心的、真心誠意的想助人而沒有所企求,也沒有什麼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思和情緒。

為善最樂,樂在生活,樂在工作,樂在學習、成長、成熟。活在當下,抱持平常心,有得必有失;理解、善解、包容、圓融、能舍;知福、惜福、感恩; 不強求、不怨天、不尤人;不翻舊帳,不計前嫌;少一點比較、攀比、妒嫉;少一點計較、埋怨;少一點批評、責備;少一點名、利、情、私和自我的執著。與人為善,要樂群,要關心周邊的人,要多為他人著想,異位而處。

樂觀、樂天知命,學著願意聆聽別人說話,多肯定別人,願意跟人家說好話,善意的說感謝和讚美的話,自然而然容易帶給別人快樂,同時也帶給自己快樂。這樣逐漸的培養「吃苦當成樂」的涵養,也提高自己的心性。

不景氣的年代,我們更要懂得「安貧樂道,知足常樂」,只要日子過得去就不要庸人自擾、自尋煩惱,切記要勇於面對生活的壓力、逆境,面對它、迎接它、解決它才是正途。多培養發展自己的興趣,多找些事情來做,或者充一充電也行,在忙中尋求樂趣。務實地去歷練,盡人事,聽天命,維持輕鬆、溫馨、善意、冷靜、平和等正向的情緒,就有助於獲得身心的愉悅和快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