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皇帝、宰相和范仲淹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4月15日】

宋朝時代,范仲淹為官正直,以直言忠諫而著稱。張世遜被罷除宰相的職位,就是因為范仲淹彈劾所致。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張世遜又當上了宰相。一天,宋仁宗對張世遜說:「范仲淹曾經有奏疏,請求廢掉朕,應該處置他。」

張世遜說:「按著法律范仲淹該殺,然而,我還沒有見到他建議廢掉皇上的奏疏。」宋仁宗說:「雖然沒有見到他寫的奏疏,但屢次有人跟我這樣說,那就先議定他的罪,定下個處理辦法。」

張世遜說:「他的罪很大,但沒有他寫的奏疏,就是缺少證據,就不能執法。請陛下繼續查訪。」

每過幾天,張世遜就跟宋仁宗要范仲淹的奏疏。這樣過了一個多月,他要求了十幾次。宋仁宗說:「我沒見到他的奏疏,但很多人都跟朕這樣說,可以從輕判他的罪。」

張世遜說:「人臣而要廢君,沒有輕刑。既然沒有文字證明,不能因空言而處其罪。」

宋仁宗的怒意稍為緩解。張世遜又說:「現在,范仲淹在外地任職,是因為以前對他有懷疑,但卻一直找不到證據,因此,現在決然不能再懷疑了。既然不懷疑,那便應該升他的官,以便安慰他的心。」

宋仁宗想了一會兒,很同意他的話,便再次重用了范仲淹。

宋仁宗以法律和證據為重,對范仲淹終於釋懷;張世遜不忌恨范仲淹彈劾他的私怨,還建議提拔范仲淹;范仲淹不怕殺頭、不怕丟官,而直言敢諫,並因此得罪了一些人,他卻不後悔。這三位,一個是皇上,一個是宰相,一個是直言敢諫的忠臣。他們都是賢者!都為後人留下了好榜樣!

一個朝廷裡, 這三種人都不可少。

(事據宋・李元綱《厚德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