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顧上司懷疑,富弼捨命救災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4月07日】

韓國公富弼,為樞密副使時,因受到石守道的誹謗,從河北宣撫使改知鄆州,後又遷到青州。但攻擊他的人,還是不停止,大家都為他擔心,怕朝廷對富弼的懷疑,越來越深。

這時,正趕上河北發大水,流民往東方逃荒的,有六七十萬人。富弼全都接納下來,並勸說有糧食的人家,拿出糧食。富弼親自給他們規劃,在境內散發。

他還給饑民提供飲食、醫藥、住處,安排得周到細緻。來他這裡逃荒度日的人,像趕集市一樣。有人勸富弼,說:「這樣做,不是解除上邊的懷疑和誹謗的辦法,而且不知還會出現什麼禍事呢!」

富弼毅然不顧,倔強的說:「我難道不能拿自己的一條命,去換、去救活這六七十萬人的性命嗎?」

從此,他把個人的安危置之腦後,專心一意的救濟災民,幹得更起勁了。

第二年,河北大麥、小麥都豐收了,流民才背著、抱著孩子,回老家了。這些人,都是富粥保全存活下來的生命。

這樣一來,就連攻擊富弼的人,也不能不對他表示敬懼、佩服。而上面對富弼的懷疑,也因此解除了。

正是:

不顧個人安全,
救災冒險犯難。
柳暗花明雲散,
好人自得天鑒!

(事據宋.李元綱《厚德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