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09歐洲巡演11國 42場5萬現場觀眾



【正見網2009年04月21日】

從2009年2月21日在法蘭克福的首場演出,到2009年4月19日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場,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今年受邀在歐洲11個國家、15個城市,共演出42場,現場觀眾五萬多。4月20日,大紀元記者採訪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請她回顧這段被很多歐洲觀眾稱為「被深深震撼而終生難忘」的藝術之旅。

總部設在紐約的神韻藝術團,短短几年裡發展成世界公認的頂級藝術表演團隊,近三年來接受全球各大城市邀請,三度舉行規模浩大的全球巡迴演出。在2008 上半年的141 天中,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在世界66 個城市舉辦了215 場演出,受到現場60 多萬觀眾的高度讚揚。

2009年在新增神韻國際藝術團和神韻藝術團第二個樂團的基礎上,神韻藝術團三個團隊同時展開了北美、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的巡迴演出,四個多月來已在八十多個城市上演了300多場,風靡全球,令世界為之傾倒,其取得的成就開華人藝術團之先河。

歐洲42場巡演 現場觀眾五萬多

神韻藝術團以歌舞等藝術形式,表達了「繼承並開創人類正統文化」的宗旨,再現了中華神傳文化的精髓。演出讚美生命的純樸,歌頌信仰的堅定,傳播敬天敬神、重德行善的價值觀,讓人們在古樸典雅、清逸柔美的舞蹈和美妙動人、莊嚴輝煌的樂曲中,心靈得到洗滌和昇華。

由包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洪鳴、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以及「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金獎得主任鳳舞和陳永佳等優秀藝術家組成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從2009年2月21日在法蘭克福的首場演出,到2009年4月19日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場,今年受邀在歐洲11個國家、15個城市,共演出42場,現場觀眾五萬多。

演出期間正是全球遭受金融危機重創後人們信心備受挫折時期,然而人們驚奇的發現,在眾多別的演出被取消延期的大背景下,神韻晚會卻不受危機、氣候、假日的影響,逆流而上,處處演處處紅。

神韻在法蘭克福首演正巧趕上一年一度的狂歡節、票房不僅不受影響,演出開始前劇院的售票處前還排起了長隊;英國是遭受金融危機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甚至比美國遭受的損失比例都大,但倫敦和愛丁堡的演出都是滿場;4月11日和12日正趕上復活節,捷克第二大城市布爾諾城裡的商店毫無例外地全部停止營業,而上演神韻演出的雅納切克劇場卻出現了接連的滿場;今年神韻第一次光臨的波蘭和挪威,也傳出了場場滿場的佳績。

大紀元記者於4月20日採訪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以下根據採訪內容整理。

記者:今年神韻基本遍訪了整個歐洲,請問您歐洲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張鐵鈞:歐洲人文化底蘊比較深厚,對藝術的欣賞水準比較高,來看演出的觀眾都穿戴比較正式,這跟北美的觀眾有點區別。而且每場演出觀眾反饋都很好,演出結束時觀眾都熱烈鼓掌,不願離去,連續謝幕兩、三次都是常見的事情。

我覺得神韻還應該多演一點,場次還是不夠。真正純正的文化,對歐洲人來說也是很罕見,甚至於都丟失了,所以我們如果有這種機會,應該演更多場次,讓更多的觀眾來了解。因為歐洲的人口密度還是很大的,而且歐洲人有一種旅遊的習慣,所以神韻傳播的也會很快。

記者:這次神韻在歐洲巡迴,所到之處幾乎場場都是掌聲雷動,每個節目都贏得觀眾熱烈掌聲。張老師,您看見歐洲人這麼熱愛中國文化,您有什麼感受?看到他們的反饋,您有何感想?

張鐵鈞:能夠打動心靈的藝術是最可貴的,也是現在人類最缺乏的。全世界,包括歐洲在內,都受到過共產主義、共產黨文化的影響,而共產黨實際上是破壞人類的文化。但是歐洲很多人有宗教信仰,還保持著對他們的上帝、對他們的神靈的信仰,通過我們的演出,他能夠追回到他人類心靈上最純正、純潔的東西,他就知道什麼是人的真正的文化。

神韻演出能夠震動人心,這點我覺得很值得驕傲,神韻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是把真正的人的文化藝術直接在舞台上給予善良的人們,這一點我是非常欣慰的。

在東柏林我看到柏林圍牆,內心就有一種很深的感慨。共產黨它可以用牆、用武力擋住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但是它擋不住人心,總有一天會倒台,就像柏林圍牆就倒了。在東歐時,如在捷克和波蘭演出時,我當時的心情就有點不同。他們遭受了那麼久的共產黨的統治,看到我們的演出,一定會有深刻的感受,對共產黨摧毀人性、摧毀人的最根本的東西,摧毀人類真正的文化,他們會有更深的認識。他們能有機會來看我們的演出,我也很為他們高興。

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回到中國大陸去演出。我想那時候就會讓更多的在共產黨統治下的那些人,能夠看到這種真正的文化,這種純正的光明的文化。神韻能激起人的善良的本性,這非常神聖和偉大。這一點我們做到了,只有神韻能做到。

記者:請問您能不能向讀者介紹下你們洪傳中國文化的艱辛?

張老師:我們在歐洲我們到了很多國家,近百人的藝術團帶著自己的樂隊、幾噸重的道具、樂器、近500套次次需要熨燙的服裝,在十多個城市來回走動,光交通運輸就很複雜,做起來都不容易,但我們走到哪,都受到當地主辦方的大力支持。

我們雖然很辛苦,但我們有堅定的信仰,這種信仰能夠鼓舞和支持我們做下去,而且越做越好。

芭蕾舞大師:我被神韻徹底征服了

讓娜・ 布拉班特(Jeanne Brabants)是享譽世界的著名芭蕾舞表演藝術家、芭蕾舞編舞大師、教育家,世界各國的芭蕾舞演員都以能在她創立的「皇家弗拉芒學院」學習深造而倍感榮耀。由於其傑出貢獻,比利時王室於2000年特別授予她「女性男爵」的封號。

布拉班特女士在談到觀看神韻的感受時說:「我感到我詞彙的有限,用我僅知的詞語如『美麗』,『絕美』這些詞彙無法盡意地描繪神韻的美。神韻表演達到完美的境地,令我大開眼界。我從前還不知道中國古典舞是一個獨立完整的舞蹈體系,而且還具有這樣豐富的表現力。尤為特別的是,神韻的表演中有很多男子舞蹈,他們非同凡響,我真是找不到適當的詞語來形容我的感受,我被徹底征服了。」

「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來數音樂節拍的,我很想知道這些演員是怎樣和這麼賦予變化的音樂配合的天衣無縫的?如果讓我們西方人來跳這樣複雜的中國舞,我一定會迷惑的。……毫無疑問,神韻獲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功。他們的高超技能,還有他們的信仰。我相信神韻未來的路將會更加光明,因為他們講述的是真實的事情。……神韻展現的中國文化真是太偉大了。」

巴黎社交名流:將介紹神韻去蒙特卡羅

莉-莉安女士住在與凱旋門搖首相望的巴黎富人區,年輕時她在巴黎頂級時裝界組織流行服裝秀,目前在世界各地從事藝術品收藏和交易。在看到一張神韻海報後,她就帶著自己公寓總管前來觀看了演出。

「看到這樣的演出,我想我真的要開始了解中國文化了。太出色了!……神韻包涵了太多太多的東西,比如精緻的服裝設計,出類拔萃的女主持人,還有我最喜歡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非常感動,我要向神韻藝術團獻上1000個感謝。」她還主動提出要向摩納哥的蒙特卡羅歌劇院推薦神韻:「他們(神韻)真的應該去那演出。」

前會計公司總裁:祝願神韻能早日在中國大陸上演

安德斯先生退休前是家會計公司的總裁,他今天和妻子、女兒一起坐在觀眾席的最前方觀賞神韻演出。他說:「非常優秀、非常棒的演出,我們太喜歡了!講述了這麼多中國歷史,太好了!」

「我想,這個演出一定無法在大陸上演,因為那裡還是中共的統治。」「這場演出非常成功,非常優秀,我祝願他們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到大陸上演。」

在談到印象最深的節目時,安德斯先生稱:「那個父親被打死後上天堂的故事(《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非常非常感人,我們全家都喜歡這個節目。」

在一旁的女兒插話說,「那個法輪功節目,我們過去聽到很多有關法輪功的消息,中共搞迫害,太壞了。」

她還說:「印象很深的還有演出的顏色和美麗的背景,她們太美了。」

著名音樂家:神韻音樂超乎想像的完美

「這是絕美的享受,太精彩了!」4月19日,音樂家凡•維爾先生在看完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場演出後,發出由衷的感嘆。

斯坦列•凡•維爾先生(Stanley van Wel)是荷蘭著名音樂家,擅長法國號、作曲和指揮。他擁有自己的樂團,並在歐洲巡迴演出。他不僅擁有自己的音樂製作公司,並且在還創建了音樂培訓學校,名為STANLEY's MUSICAL ACADEMY in ROSMALEN。他在古典音樂和爵士樂方面都有所作為。此外,他還在多個音樂學校擔任過音樂教師,在荷蘭音樂界享有很高的地位。

演唱與鋼琴的配合非常完美

維爾先生用一種非常陶醉的語調和動作來描述他對神韻的喜愛:「真的是棒極了!那個女高音的吟唱,鋼琴配合得也非常完美,當然還有二胡的演奏。通常在有鋼琴伴奏的時候,演唱者和鋼琴的協調是很有難度的,但是這個節目卻讓人耳目一新,將一個難度非常大的表演演繹的得心應手,非常出色,真是超乎想像的完美和協調。音樂也是強有力的表達出了節目的內涵。對我這樣年齡的人來講,這是絕美的享受,太精彩了。」

在談到神韻給他的總體印象時,這位音樂家還說:「看完整個演出,我覺得心裡充滿了祥和,一種通過藝術方式而達到的內在祥和。也許因為我是個音樂人,我對這點非常敏感,我感受非常強烈,一直非常平和、和諧、和祥、安寧的感受,非常美妙。當然,這種內在祥和的感受,你要是自己找不到,別人是不可能幫你找到或給予你的。」

美麗的舞蹈帶給人內在的平和

在談到對神韻舞蹈的感受,凡•維爾先生先生表示:「我們都認為舞蹈非常美妙。我個人認為,神韻非常注重審美美學的運用,他們致力於帶給人們更多的美感,當節目創造出巨大美感時,人的內心就會非常的平和。因為這樣美麗的表演能帶給人內心的祥和。這就是我們所有的人都想做的,是的!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藝術團體,他們達到這樣的成就也就尤為出色。」

「舞蹈給人最深的印象是團隊的整體感,非常強烈的整體感,對我個人而言,我發現神韻最美的是其故事性,整個舞蹈在講述一個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哪怕你不讀解說,也能通過舞蹈動作本身而理解故事情節。這樣的舞蹈設計就非常的高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