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現首宗甲型流感H1N1病人 世衛可能調升警戒至最高等級



【正見網2009年05月02日】

據大紀元5月2日報導,香港政府星期五(5月1日)宣布首宗人類豬流感(甲型流感H1N1)個案,患者來自墨西哥,流感應變由嚴重升至緊急級別,並宣布封鎖其居住的旅館7天做檢疫。


一名墨西哥籍25歲男子乘搭東方航空MU505班機,由墨西哥經上海,再轉飛至香港,於星期四中午抵港後,出現發燒病症,在友人陪同下到灣仔律敦治醫院求醫。

衛生署星期五下午證實他為人類豬流感(甲型流感H1N1)疑似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晚上8點證實他為確診個案,目前在律敦治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香港行政長官香港曾蔭權傍晚召開緊急跨部門會議後,晚上8點半正式宣布消息,「在這種情況下,我已經接納衛生署署長的建議,將大流感級別的級數從嚴重提升到緊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岳在記者會上宣布封鎖患者居住的灣仔維景酒店,當局將會為酒店內的約300名人士檢疫7日。他強調這是第一宗確診個案,為保障市民的健康,所有措施必須從嚴,「這是香港第一宗的確診個案,所以我們必須小心謹慎,現在的措施必須從嚴,我們暫時不知道這個新的病毒的傳染力有多強,我們也不希望這個病毒在社區和海外擴散,所以我們不能不採取嚴厲的措施」。

由於該名患者曾在上海轉機,周一岳表示已通知大陸有關部門,但不知其影響的範圍,「據我們的資料來看,這個病人在上海沒有離開上海的機場,是轉機的乘客,但我們不知道他在機場逗留了多久,去了哪個地方我們也不知道」。

防疫科研應變小組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則表示,目前很難估計是否會造成社區爆發,「要先嘗試去控制它,如果我們所有的追蹤做得好,所有事做得對,這個病人引起我們社區爆發的機會真的很微小;但是有很多的源頭我們不知道,根據以前流感的爆發,當你找到一個病人的時候,可能有五六個病人找不到,這可能在社區裡面都造成影響,所以現在最有效的是全城抗疫,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好我們的那一分,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好我們應該做的個人衛生」。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將豬流感改稱為甲型流感H1N1,周一岳明確表示香港仍沿用人類豬流感一詞,「我們當然明白這個名詞對於香港人來講較為陌生,也不明白它的重要性,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跟大家講的都是豬流感,所以我們儘量用這個名詞,大家明白這個是什麼病,而我們健康的冊子和宣傳的單張,以及我們宣傳的聲帶和片段,全部用這個名詞」。

周一岳並表示,和患者有密切接觸的3名友人,已被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另外,患者班機座位為23A,當局將追蹤機組人員及20行至26行的乘客,為他們進行醫學觀察,機上當時有142名乘客。由於患者曾乘搭兩次的士,當局正找尋該2名的士司機,以防範病毒擴散。

目前南韓出現確診患者,甲型流感H1N1在美國20個州蔓延,確定病例上升至143人。白宮5月1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有點可能」會很快地將流行性感冒警告調至最高等級,也就是第6級。這意味著全球進入大流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