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發現豬流感病例 世衛調升警戒等級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29日】

目前總共有13個國家傳出豬流感疫情,亞洲也陸續傳出豬流感疑似病例。經過27日緊急專家會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決定將流感大流行警戒等級由第三級調升為第四級。聯合國已經呼籲各國政府加強啟動機制,以防這一波流感變成全球大流行。

豬流感(H1N1株)的起始地是墨西哥,全球各地罹患豬流感的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墨西哥有20人,美國德州有一名嬰兒喪生,其它國家未見死亡病例。

據世衛組織最新的資料顯示,H1N1新型流感的演變最早可溯自1998年,它含有人、禽、豬的流感基因,是先後跨物種交變成為的變種病毒,這種病毒只感染人類,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在豬等動物身上尚未發現,而真正的豬流感很少感染人類。而且人傳人的傳染源仍是謎。

流感一般最容易襲擊兒童和老年人,但在墨西哥的疫情中,這兩組年齡層反而沒受太大影響,主要感染者為年輕人。

20世紀有四次全球大流行的流感疫情,1918年「西班牙流感」流行,可能來源於禽流感,造成全球4000萬人死亡;1957年「亞洲流感」(H2N2), 首發於中國貴州省西部,據信全球共有至少100萬人死於該病毒;1968年「香港流感」(H3N2), 致死人數達到100萬;1977年「俄羅斯流感」(H2N2),起源不明。

目前確診有豬流感的國家:

墨西哥:20例死亡
美國:64例
加拿大:13例
西班牙:2例
英國:2例
以色列:2例
紐西蘭:3例
哥斯大黎加:1例

目前疑似有豬流感的國家和地區:

澳大利亞
南韓
秘魯
巴西
瓜地馬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