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販日記

高翔


【正見網2009年05月24日】

高中同學張逸在大學裡學了個閒門專業――圖書管理,畢業後一直沒有找到工作。為了餬口,張逸當起了小販,賣一些小飾品,勉強能夠維持生活。

偶遇張逸,張逸熱情地邀請我到他租的房間坐一坐。張逸租了一個單間宿舍,很狹窄,除了一鋪床,就是一個簡易衣櫃。在高中學校裡,我們是要好的朋友,經常在一起勾畫未來,擅長寫作的張逸把一切想得很美好很天真。如今面對現實,我幫人打工,張逸做了小販,我們不禁對當初那些美好的規劃啞然失笑。

張逸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問張逸現在還寫嗎?張逸說:「怎麼不寫呢?做小販的酸甜苦辣都在這上面。」張逸拿出日記本。我看了一下,太多了,說借我回去看看。張逸叮囑不要給別人看,說這上面有的東西不適合外人看。

回家後,我打開日記本,一頁一頁讀了起來,越看越感慨。徵得張逸同意後,摘錄感覺有意義的日記數篇如下。

2007年3月6日 天氣陰

今天,在城東大橋頭擺攤,剛擺好攤,土匪(城管)就來了,有人高呼一聲「來了」,大家一窩蜂作鳥雀散。我趕緊收東西,無奈今天土匪從我後面來的,抓起我的小桌子就往土匪車上扔,小飾品扔得滿地皆是。我顧不上那麼多,趕快亂抓一通,把小飾品收進提袋落荒而逃。土匪走後,打點行當,少了一些小飾品,50元的小桌子沒有了,一天的收入泡湯了。忍不住罵出聲來:「xx的土匪,比土匪還惡,老子就靠這點小生意掙點餬口錢,咋這麼作難。」心裡不禁後悔上大學時,那個公安局的什麼科長的女兒對咱暗遞秋波,怎麼就無動於衷呢?雖然那女生其貌不揚,但有土匪官兒的老子,如果攀上了,總不會受這等窩囊氣。

唉!靜心一想,話得說回來,這麼大個中國,當官的都是腐敗淫亂份子,權、錢、色的寄生蟲,無緣結識這些貪官,不惹一身躁,清貧點,又何樂而不為?

2007年5月21日 天氣晴

今天生意還不錯,賣了165元錢。一個女的給了一張5元幣,接過來一看,背面寫了「天滅中共,退黨團隊保平安」一句話,以前在電子郵箱裡
看到過這類資料,說可以用化名、小名「三退」,沒有上網條件的可以公開張貼或者寫在錢幣上,當時沒有深想。這次,我將這張紙幣珍藏起來。晚上,我躺在床上,又想起錢幣上的話,真的要天滅中共嗎?這中共確實不是好東西,從上到下爛透了。89年學生反腐敗、要民主,結果被扣上反革命暴亂的帽子遭到血腥鎮壓。一次又一次運動,害死無數人。如今,人們為了掙錢,不擇手段,喪盡天良地幹壞事,全民道德下滑,都是中共作祟。在大學的同系同學有煉法輪功被開除的。我們曾經在大學寢室裡,幾個要好的朋友探討過法輪功問題。法輪功修煉真、善、忍,與人為善做好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何罪之有?信仰是天賦人權。

2008年1月5日 天氣晴

今天又被城管搶了東西,損失幾十元。這幫土匪搶東西連個白條也不打,交警罰款還得開個收據,國家怎麼就允許這幫土匪白搶東西呢?這樣搶去不是自己處理、自己用嗎?誰知道他們收了些什麼東西啊?其他小販曾經看見城管私分搶來的水果,還說「怎麼不多收點好的」。這幫強盜,還美其名曰「人民的公僕」,老子可是國家主人啊?哪家有僕人成天搶主人、欺負主人的?曾經有朋友給我舉過例子:「比如你有個管家,吃你的用你的,不但不幫你做事,還虐待你、打你、貪污你的錢、強姦你的姐妹、強占你的土地,你要上告就關你、勞教你。你要不滿,他就糾集僕人扁你。對外呢,還到處宣稱他是你的忠實的僕人,你在家裡的權利多麼多麼好。而實際是你成為了管家的傭人,管家成了你的主人,你說你想不想離家出走,想不想換管家?」是啊?要是換了管家該多好!這天殺的早該淘汰了。如今,把這土匪組織退了。作為土匪的一員,實在有辱咱清貧老百姓的身份。我在一元紙幣上寫上自願退出中共黨、團、隊的話,落款寫了一個化名。把這錢用出去買了東西,心裡感到特別輕鬆、自在。我相信,從此遠離這邪惡的土匪,老天會保佑我。

2008年5月26日 天氣小雨

這段時間護身符、玉墜、玉手鐲賣得很快,「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人們把生命看得重要起來,很多人想買個護身符、玉墜、玉手鐲保平安。

今天有個老太太來給小孫女買捆頭髮的發圈,正在買的時候,一對綿陽來的夫婦來買玉觀音。我對他們說:「男帶觀音女戴玉,戴玉保平安。」於是男的買了觀音胸墜,女的買了玉手鐲。女的說起地震那邊的情況,比電視上報導的慘烈得多,死的人多得多。老太太說:「我有一個最好的保平安的秘訣,不花一分錢,也不費什麼事。我的鄰居得腫瘤11年了,瘤子長在腦袋上,從頭側都掉在肩膀上了,走了好多大醫院都治不好,結果念兩句話幾個月就好了。」我們驚奇地瞪大了眼睛。

老太太繼續說:「我幾歲的孫子被騎摩托車的兩個大男人從腳背上壓過去,念那兩句話,沒有敷藥也沒吃藥,第二天就消腫,幾天時間自然地好了。沒要那兩個騎摩托車的一分錢。就這麼靈驗。」來買東西的女的急切地問:「這麼靈啊?是哪兩句話?」老太太告訴我們:「就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心誠則靈,避禍消災,化險為夷,靈驗得很。」老太太拿出幾個紅線系的墜子,給我們一人一個。我一看,上面刻著「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個字。我們向老太太致謝。老太太說:「現今人類道德不行了,不講良知,沒有善念,所以一年比一年天災人禍多。你們不用謝我,將來念這九個字得了福報就謝大法李師父。」我們高興地答應了。老太太問我們入過黨團隊沒有,說退黨退團退隊保平安。我說我已經寫在錢幣上退了。老太太誇獎我做得對。買東西的夫婦答應退了團、隊,高高興興地走了。

回來後,我將老太太給的護身符恭敬地戴在脖子上,心裡虔誠地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我願世上所有人都少些災難,平安吉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