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執法官不阿權貴 懲惡徒杖下無情

羅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31日】

一、孫詔成杖責太監

孫詔成是甘肅武威人,清康熙五十一年中進士,雍正初年出任直隸某縣知縣。一次,雍正帝祭皇陵,中途駐蹕該縣,當晚下了一場大雪,行宮門外積了幾寸厚的雪。

按以往的慣例,行宮的門內外清掃的活計,應由太監負責。當時跟隨雍正帝的太監,私自向孫詔成索取賄賂錢物,遭到孫詔成的拒絕。太監懷恨在心,故意刁難,特命縣官孫詔成,來行宮門前掃雪。

孫詔成挾著掃帚,親自來到行宮前,對太監說:「縣官替天子掃雪,也不是什麼丟人的事。」說完就彎腰掃了起來。太監惱羞成怒,想組織幾個太監,齊力痛打他一頓。孫詔成將為首的太監,引至宮門外稍遠處,命衙役將其捆綁,拖到縣衙內,當眾杖責,打得他疼痛難忍,哇哇慘叫。

當時,官員們都守候在行宮門外,等待雍正皇帝召見,聽到這個消息,都嚇得不知所措,連忙把這事上奏皇帝。雍正帝看了奏章,不但沒發怒,反而高興地說:「這個知縣打得好,大膽勇義,有作為。太監滋事,不能赦宥,馬上交法司治罪。」

雍正帝還立即下令召見了孫詔成,一再安慰和鼓勵他。不久,還提升孫詔成為知府。

大家都說:孫詔成打得好,打得痛快,打出個好運來!

二、武縣令杖責和?差役

清乾隆五十七年,權臣和?,獨專朝政,併兼任步軍統領。他常常委派差役,四出刺探情報,這些特殊的差役,成幫結夥,手持兵刃,為害民間,地方官吏誰也不敢過問。

有一次,和?的這幫差役,來到山東博山縣境內,酗酒賭博,任意胡為。

當時擔任博山知縣的是河南偃師縣人武億,武億是一位博學而又有正氣的人。武知縣聽說和?的差役,到本縣來橫行不法,立即派人將他們捕至縣衙。

這些傢伙,並不把縣令放在眼裡,到了縣衙,立而不跪,並出示和坤發給他們的特殊牌子,神氣十足地說:「我們是提督衙門的差役!」武知縣怒喝道:「牌子上寫的是讓你們配合地方官,捕捉盜賊,你們已來三天了,卻不來見我,是何道理!而且牌子上寫的只有兩個人,其餘的人是干什麼的?」命衙役當堂杖責。

博山縣的百姓,都覺得武知縣執法威嚴公正,一片歡騰!和坤從此以後,再也不敢派他的特殊差役,出京滋事了。

(以上二事,均據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二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