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清官晚年回鄉再行善事

大法徒


【正見網2009年07月07日】

明代,無錫人盛鍤,他在都堂的職位上清廉勤慎,做了不少好事。晚年辭官,回到了故居。

回去的第二天,盛鍤在自己家裡的一間屋子裡,看見用鐵鏈鎖著幾個人,便把他們放了,問他們是哪裡人,原來都是他的鄰居。盛鍤吃驚的又問:「你們幾位,為什麼會這樣呀?」鄰居告訴他說:「因為欠了你們家的債,還不起利息。」盛鍤難過的說:「竟有這種事!」

盛鍤於是給他們陪禮,請他們酒喝。他又急忙把兒孫們叫來,讓他們把帳簿和借據都拿出來。兒孫們有點不願意,盛鍤說:「我要親自看一遍,好把它交給官府。」於是兒孫們把帳簿和借據都拿出來了。

盛鍤當著眾人的面,把帳簿、借據燒了,說:「對不起你們幾位了,希望不要責怪。我還想麻煩你們各位,在父老鄉親中傳個話:從今以後,我們家再也不要帳了,帳簿和借據都已燒掉。請鄉親們放心安意,好好過生活!」

盛鍤送走了鄉親,便嚴肅的教育起他的兒孫。

老百姓講:「盛老在外作官,清廉勤慎;晚年剛一回家,又在家鄉,做起了大善事!」

正是:

人生都是父母養,
互助關愛理應當。
東山日頭西山雨,
時事變化原無常;
且將仁德記心底,
莫縱私慾太膨脹。
四海之內皆兄弟,
願我兄弟都吉祥!

(事據明代王梔《寓圃雜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