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是萬物之靈

貫明


【正見網2009年08月02日】

中國的古人說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其實即使沒有神仙和祥龍的展現,大自然中的山水也是非常美麗的。名山大川、滄海碧湖、夕陽朝霧、飛流驚湍和奇峰險壑等大自然壯觀的景色引人入勝,因此在修煉之前,我經常在山水之間流連忘返,長時間陶醉在其中。然而,當我真正明白了修煉的意義之後,我終於悟到了這樣一個道理:在天地之間,無論山水如何美麗,動物如何繁多,只有人才是萬物之靈。

人世間的山水及其萬物,所有展現於塵世間的花草鳥蟲,無不為人而生,為人而存,為人而用,為人而滅。人是萬物之靈,不是指人比萬物更有智慧,而是指人比世間的萬物都幸運,可以經歷更多的煎熬與歷煉,可以在有生之年修煉,可以唯一擁有返本歸真、得道圓滿的機會。塵世間的其它動物,無論多麼龐大、多麼靈性、多麼長壽,都沒有修煉的福分。

西方戲劇家莎士比亞在著名的劇本《哈姆雷特》中寫過這樣一句話,「人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人世間確實有很多醜陋、惡毒和扭曲,例如:貪婪、暴力、色情、挫折、苦悶、寂寞、失敗、痛苦與冷漠等,但是人的心念決定一切,一個人心中如果播下了真誠、善良的種子,美的源泉就會常留在人的心中。有人體才能修煉,有人體才有了返本歸真的希望。許多人發現了大自然很美,卻沒有察覺到人才是造物主最完美的作品,因為造物之神用自己的形像塑造了人的形像,人體之美超過世間萬物。有一次我去印尼的巴厘島度假,看到碧海長空,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情不自禁的驚嘆大自然的造化:「這不是造物主最美的作品嗎?好像仙境一樣啊!」然而此時我似乎聽到了造物主輕聲的回應:「不,我最美最好的作品不是這裡的景色,而是像你一樣的人。」

中國的古代典籍中也有「人為萬物之最靈最貴者」這樣一種思想。《尚書》中說,「惟天地萬物之母,惟人萬物之靈」(《尚書•泰誓上》),先秦的儒家思想家荀子曾經把天地萬物分成四類,他說:「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 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荀子•王制》)「水火有氣而無生」,就是說水火有氣但是沒有生命,這是一類。「草木有生而無知」,就是說草木雖有生命, 但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這是第二類。第三類是禽獸,所謂「禽獸有知而無義」,就是說禽獸有認知方面的功能,但是它沒有義。這裡的「無義」實際上是指禽獸沒有禮義廉恥所確立的倫常關係。第四類就是人了,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天地人並稱為天地人三才。

唐朝名僧玄奘曾經說過:「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從修煉人的角度來說,能擁有珍貴的人身、而且轉生在中國並恰恰得逢宇宙大法開傳之時,這就是天地間無與倫比的幸運。人世間的任何所謂幸福,都比不上這份可遇不可求的至福。因此,出生在這個非凡時代的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這份萬古不遇的機緣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