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逆向旋轉的行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16日】

據新科學家網站2009年8月13日報導,天文學家首次發現相對母星自轉逆向旋轉的行星。

太陽系的九大行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基本上在一個平面上(黃道面),從地球北極上空往下看,所有行星都是逆時針旋轉,和太陽的自轉方向相同。這通常被認為是因為太陽和行星都是由相同塵埃氣雲孕育而成。

這顆名為WASP-17b的行星距離地球1000光年,它繞母星公轉的軌道相對母星的自轉平面轉過了150度,使得它的公轉方向和母星的自轉方向幾乎相反。科學家懷疑這是因為它和另外一個行星相撞的結果。

英國基理(Keele)大學研究組利用位於南非的天文望遠鏡陣列,通過研究該行星如何遮擋其母星發出的光來研究其公轉方向。觀測發現,由於自轉,該恆星的一半看起來正在靠近地球,而另一半在遠離地球而去。如果行星的公轉方向和母星的自轉方向一致,那麼它應該首先遮擋母星靠近地球那一面發出的光。但是實際情況剛好相反。

WASP-17b也是迄今發現的最大的太陽系外行星之一,它的質量約為木星的一半,但是大小是木星的兩倍,尺寸可能超過原來發現的最大的外行星。它距離母星700萬公裡,僅是水星到太陽距離的8分之一,公轉周期3.7天。

另據新科學家網站同一天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研究組發現了另外一個逆向公轉的行星。
 
參考資料:
1.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7603-planet-found-orbiting-its-star-backwards-for-first-time.html
2.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7613-second-backwards-planet-found-a-day-after-the-first.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