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九月少雨江西山區小水庫基本乾涸 浙江東陽發生二硝基苯酚中毒事件



【正見網2009年09月18日】

九月少雨江西山區小水庫基本乾涸

據中國媒體報導,九月以來江西全省降水幾近絕跡,平均四毫米的降雨量僅為多年同期均值的百分之六,省內山丘崗地區域的小型水庫和山塘已經基本乾涸。持續的高溫少雨天氣造成省內江河、水庫水位急劇下降,贛江、撫河等幾大主要河流接連告急,一個月來鄱陽湖星子檢測站水位下降近二點五米,贛江豐城檢測站、撫河溫家圳檢測站水位均降到歷史最低值。

報導說,在贛江南昌段看到,原本寬闊的江面已明顯萎縮,大片的沙灘浮現出來。部分中型水庫接近死水位,山丘崗地區域的小型水庫和山塘已經基本乾涸。

截至目前,江西七十餘縣市遭受輕度以上乾旱,受旱面積達五百五十五萬畝,六十一點五萬畝農田因旱不能播種,三十一萬人、十七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

浙江東陽發生二硝基苯酚中毒事件

據中國媒體報導,浙江省東陽市9月13日發生化工廢料導致集體中毒的事件,中毒的21人中有3人死亡。

據東陽市政府網站發布公告說,該市有機合成化工二廠違反有關規定,擅自將存放過二硝基苯酚工業原料的塑料包裝袋交由橫店金宅村任某的廢品收購點處理,而任某將該廢棄固物堆放後於近期轉賣給畫水鎮王某。公告說,在搬運過程中,由於搬運人員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識,沒有採取適當的安全保護措施,導致發生集體中毒。

據中國媒體報導,此次集體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數已從稍早前的17人升至21人。送到醫院搶救的中毒者總數已達到16人,其中3人死亡,4人危重。

據浙江省官方認為這批患者為二硝基苯酚中毒。報導說,二硝基苯酚毒性很大,只要接觸到1至2克就可能致命,沒有特效解抗藥可用。

報導還指出,4名重症患者目前情況比較穩定,但此類中毒的變化性較大,病人隨時可能會出現呼吸、心跳方面的驟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