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今年中國災害點多面廣 高溫乾旱強風大雨多年罕見



【正見網2009年09月03日】

今年中國災害點多面廣 高溫乾旱強風大雨多年罕見

據中國媒體報導,今年以來,中國降水分布不均,災害點多面廣、次生災害嚴重。個別地區降雨之多、氣溫之高、旱情之重、風力之強為多年罕見。
  
中國氣象局官員九月一日在北京說,今年以來,中國大江大河總體平穩,但降水分布不均,災害點多面廣、次生災害嚴重的特徵比較明顯。個別地區降雨之多、氣溫之高、旱情之重、風力之強為多年罕見。今年區域性極端暴雨、階段性嚴重乾旱、局地性強風颮線、高頻次登陸熱帶氣旋給中國經濟社會發 展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影響。「糧食主產區旱災和低溫災害突出、地震災區暴雨及其引發的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突出、黃淮人口稠密地區 強對流天氣突出,是今年以來氣象災害最為顯著的特徵。」 
 
監測顯示,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全國區域性嚴重乾旱和北方汛期伏旱十分突出。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 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小值,北方地區多次出現階段性嚴重乾旱。年初,河南、河北、安徽等北方冬麥區出現三十年一遇的嚴重冬春連旱。六月下旬至八月上 半月,遼寧、吉林、內蒙古東部等地降水量為近六十年來歷史同期最少,出現嚴重高溫伏旱。八月以來,湖南、湖北、重慶、貴州、廣西等地普遍出現了中到重度氣 象乾旱。

據報導,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截至八月二十四日,中國二十九個省份不同程度發生洪澇災害,受災人口超過九千萬,五百五十三人死亡失蹤,直接經濟損失七百多億元人民幣。

中國南方將再遭高溫 旱情持續發展

據中國媒體報導,最近幾天中國南方地區的氣溫猶如坐上了過山車。前兩天武漢火爐還在旺燒,在冷空氣的作用下,三十日武漢以十六點四攝氏度的低溫,創造了當地近六十 年來八月歷史上的最低氣溫紀錄。當天,南京、合肥等地低溫也突破極值。至此,南方地區持續半個月之久的高溫短暫謝幕。但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一週南方將再 遭高溫晴熱天氣,貴州、廣西、湖南、湖北、江西等地部分地區旱情將持續或發展。

近日,隨著冷空氣的到來,中國南方地區持續半個月之久的高溫天氣短暫退縮。八月三十日開始,湖 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等地氣溫明顯下降,最高氣溫降幅多在十攝氏度以上。其中,湖南中西部地區普遍出現了十六至十九攝氏度的劇烈降溫;江西中部和北部的降溫幅度也在十至十四攝氏度。

秋老虎溫度變化強度之大、速度之快讓人感到猝不及防。三十日早晨,武漢、合肥、南京的最低氣溫均打破了當地歷史記錄,為一九五一年來最低。另外,一日夜間開始,冷空氣將影響新疆北部地區。未來三天,新疆北部將迎來大風降溫降雨天氣,局部地區氣溫將下降八至十攝氏度,還將出現不同程度的霜凍。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一週,南方大部地區氣溫將逐步回升,九月三日起,江南南部和華南的氣溫將回升到三十五攝氏度以上。除南部和東部沿海外,南方大部分地區基本無降水,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區、湖北東部、江西西北部和東南部的旱情將持續或發展。

武漢一日降溫13℃

8月29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漢路步行街,路人冷得直打哆嗦。8月29日,受北方冷空氣影響,中國南部地區出現了較大範圍大風降溫、雷雨強對流天氣。武漢一日降溫13℃,讓許多市民措手不及。

進入九月包頭市區出現罕見暴雨

據報導,9月1日8時至2日8時,包頭市出現分布不均雷陣雨,部分地區出現了冰雹。最大降水出現在青山區,從4時4分至5時19分,降水量達 49.7毫米,僅次於2003年9月26日市區9月歷史極值55.9毫米,為市區今年出現的最強降水。此次降水已達暴雨,在9月份的包頭市區較為罕見。歷史資料顯示,市區9月上旬平均降水量只有37.8毫米,出現大雨以上天數僅有3次,出現暴雨天數只有1次。
  
據了解,本次過程中,該市昆區部分地段出現冰雹,青山地下車庫進水被淹;強降水伴隨的雷電,還造成部分單位電話遭雷擊、電路跳閘,出現財產損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