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科學家沈括經歷的神奇之事(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9月20日】

宋代沈括,被英國科學家李約瑟稱為:「是中國整部科學史上最卓越的人物。」沈括的文章,自然是科學語言,絕非信口雌黃。他在《夢溪筆談》中,就寫有這樣一篇文章:

關於神仙,固然有很多的傳聞,我(沈括自稱)親眼目睹的,就有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供奉官陳允,任衢州監酒務(官職名),當時陳允已經老了,頭髮光禿,牙齒掉落。

有一天,有個人來拜見他,那個人叫孫希齡,衣服襤褸,他贈給陳允一些藥,讓他用力擦拭牙齒。陳允並不怎麼相信他。但在空閒的時候,陳允還是拿出藥,擦拭口中上排的牙齒,擦了幾次後,感覺很不錯。當他回到家的時候,家人看到他,都笑著說;「你為什麼用墨染了鬍鬚呢?」

陳允十分驚訝,拿鏡子來照,上面的鬍鬚像漆一樣的黑。他急忙摘掉頭上的頭巾,發現:自己原來的禿頭上,已經長出了數寸長的頭髮;脫落的牙齒,也隱隱約約地生長出來了。

我看到陳允時,他已經是七十多歲了,上面的鬍鬚和頭髮都還很黑,而下面的鬍鬚卻是雪白的。

這難道不是神靈異事嗎?

另外,我還見到一件神奇的事:

正侍郎蕭渤,被罷免掉白波輦運的官職後,回到京城。有個受過黥刑姓石的兵卒,過去受過他的恩惠,現在來到他家,告訴他:「自己能用手把瓦石沙土等物,全都揉搓成銀子。」蕭渤對他十分優待,詢問那個人的方法,那個姓石的回答說:「這是我用真氣化成。短時間內,是不能傳授成功的。如果服食了我的丹藥,呵口氣,就能變成銀子。」

於是,他給了蕭渤數粒丹藥。蕭渤服用後,拿取瓦石來,往上面吹一口氣,那瓦石真的變成了銀子。

蕭渤是丞相王安石的親家,當時王安石主持朝政,我是宰士,我曾經親眼目睹了這件事。

京城中的士人,聽到這一消息後,都紛紛趕來,求見這位姓石的人,求見的人好像趕集一樣的多。姓石的士卒,很厭煩這種局面,就忽然走掉了。他像一股風那樣,去得無影無蹤,人們再也見不到他了。

姓石的士卒離去之後,蕭渤的法術就不再靈驗了。但他還是得到了他自己吹制而成的幾塊銀子。那也算是姓石的士卒,給他的回謝。

那位姓石的士卒,是齊地人。當時曾鞏在齊地做官,聽說這件事後,也曾派人到他家拜訪,他家的人也都不知道姓石的士卒,哪裡去了。

正是:

大千世界有神靈,
能否遇見靠緣分。
悟在先來見在後,
你沒親見別不信。
有人畢生未見雪,
難到宇宙無雪冰?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