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在活動谷底反常強烈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9月23日】

科學家發現最近太陽活動反常。太陽黑子數目一年來達到100年來最低點,但奇怪的是,太陽風卻出乎意料的強烈。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因磁場較強而顯的比周圍較暗的區域。太陽黑子數目大約以11年為周期呈現規則的起伏變化,這種周期叫做太陽周期。

在太陽高峰期,太陽耀斑和磁暴經常出現。這些事件發出的輻射轟擊地球大氣層,可能破壞衛星和干擾供電電網。相反,科學家原先認為在太陽活動低谷,太陽應該很安靜,不會受到太陽風的轟擊。這次太陽周期的高峰預計出現在2013年,2008年是這次太陽周期的谷底。但是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莎拉.吉布森(Sarah Gibson)和她的同事發現,去年原本應該安靜的太陽卻發出和高峰期一樣強烈的太陽風。

科學家原先認為在太陽周期的谷底,太陽風僅僅從太陽的上下兩極附近發出,因為地球和太陽赤道的高度相差不多,因此應該不會接收到多少太陽風。

吉布森說,「我們原先認為的太陽活動低谷原來並不是真正的低谷,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另外的『動物』。」

從今年開始,太陽風開始減弱。吉布森對太陽風減弱比太陽黑子數減少滯後這麼久感到驚訝。

.⒖假Y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0917-sunspot-solar-cycle.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