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大智若愚的牛弘(新加入錄音)

秦如初


【正見網2009年09月27日】

隋朝時,牛弘得到皇帝的信任,榮耀於當時,但是他的車子、服飾儉樸。事奉皇上極盡禮節,對待下屬十分仁愛。說話遲鈍,但行動敏捷。

皇上曾經讓他傳達詔令,牛弘到了殿階之下,不能說話,退回來謝罪說:「我把詔令的詞語忘了。」皇上說:「傳達詔令是小口才,本就不是重臣的任務。」更加稱讚牛弘的質直。

牛弘性情寬厚,堅定志向努力學習,雖然政務繁雜,仍經常手不釋卷。隋朝的眾多老臣中,始終得到信任,沒有因過失而悔恨的,只有牛弘一人。

牛弘有個弟弟叫牛弼,喜歡喝酒,酒醉逞凶,曾經因為喝醉了,射死了牛弘架車的牛。牛弘回到住宅,妻子迎上來對他說:「小叔子把牛射死了。」牛弘聽說了此事.沒有任何驚怪責問,只是回答說:「做成干肉吧。」

牛弘坐下後,妻子又說:「小叔子忽然射死牛,真是一件極大的怪事。」牛弘說:「已經知道了。」臉色如同平常,繼續讀書不止。他對人寬厚和藹,從來就是如此。

古人讚賞的「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辯若訥」,牛弘的行為,可以算是最形像的注釋了。

牛弘在隋朝,初任秘書監,官至吏部尚書。他好學博聞,寬厚質直,頗受世人敬重。即使是當時傲慢自負、看不起同朝大臣的楊素,也只有見到牛弘,才不敢放肆。楊素曾經感嘆說:「牛弘,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愚不可及」的成語,就是從這兒來的。

「大智若愚」,不是刻意做作,而是一種真正超然物我的至高境界。以牛弘的行事來說.他雖然榮寵當世,但車服卑儉。那些看重權勢虛榮,醉心於物質享受的人,能夠有如此作為嗎?

牛弘久居重臣之位,然而朝堂宣敕一幕,竟把詔令詞語忘了,忘了就說忘了,毫無官場做作,質直得令人忍俊不禁。他完全可以下令叫別人:「取詔令來,我要宣讀!」如此遮醜,天衣無縫。那些患得患失,裝腔作勢的人,能夠做得如此坦然嗎?

他的弟弟酗酒殺了牛弘的牛。妻子再三訴說,牛弘顏色自若,讀書不輟。如果換上其他人呢?現今報紙上兄弟鄰裡為了一隻雞、一隻鴨,甚至一句話、一個眼色,爭打鬥毆,以致刀光血影、傷害人命、兩敗俱傷者,不乏其例。至於官場的爭權奪利,殺人無計,件件醜聞,種種怪異,真是不勝枚舉!

若牛弘者,真是「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清代鄭板橋也講過類似的話:「難得胡塗」!也很值得品味。

(事據《隋書•牛弘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