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我對未來科學和文化的認識

河源


【正見網2009年10月05日】

我是一名通信專業的工程師,很久沒有寫這樣的文章了。而且這個題目又很大,寫起來有些困難,但我心中同樣有一個中華民族的理想未來。而文化和科學,直接影響到我們民族的未來,所以把我心中理想之未來科學與文化寫出,為我們民族的未來說點什麼吧!

一個民族,如同一個人。民族文化則類同於一個人的品德、修養與習性,科學則類同於人對自然的認識和其人掌握的技能。所以我寫的未來中華民族的科學與文化,則是我心中理想的科學與文化,在我心中這是事關我們民族意識走向的大問題。

首先,談談文化,我心中理想的未來之文化首先是「重德」、「尚善」的,此為文化之根本,人立於天地間,此天地間之生命,唯人是最尊貴的,人是萬物之靈,所以作為人必須有本,其本為何,「重德」、「尚善」是也,此為區分文化之正邪的根本。

我不想說現在的那個什麼什麼主義拉幫結夥的「黨文化」,說出來髒口,其根本就是邪惡的,主張鬥爭,為了能鬥爭勝利,不怕說假話,辦假事,戴假面具。搞得人心裡壓抑的很。它把一個『鬥』字發揮到了極致。那個學派,姑且稱為學派吧,把人的根本搞沒有了,其根本為「重利益」、「尚手段」,說好聽點叫「方法論」或者「矛盾論」吧。

其次,我心中理想的未來文化是「美麗」、「端莊」的,人有了「重德」、「尚善」之根本,須在神創造的這個自然中,勤勞耕耘,開放出美麗、端莊的花朵,以證實造物之神的光榮與偉大,此是人生的重要意義。

端莊而美麗則是根於重德、尚善的文化之本的必然,是沒有任何修飾的自然之美。

再次,我心中理想之未來文化須是「包容」、「大方」的,此包容與大方不帶有任何靦腆與羞澀,是源於「重德」、「尚善」的根本,有著「端莊」、「美麗」之形像,對其他有識之異見,能充分學習、理解、接受,但不盲從,以包容的姿態對待其它有識之異見,大方的屹立於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一個人的思想、見識畢竟是有限的,就算是聖人,也說過「三人行,其必有我師焉」,一個人是在向別人的學習中成長起來的,所以對別人異見的「包容」、「大方」地展現自己的思想尤為重要;個人如此,一個民族也是這樣。

總之,我心中未來理想之文化是以「重德」、「尚善」為根本,有著「美麗」、「端莊」的形像,能包容其它所有有識之異見,大方的展現自已自然之美。 屹立於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至於科學類同於人之技能,此為文化的產物。

不過我心中的科學,則是敬天畏神遵從自然規律之所得,無可太多言之,自然而已。

但是要真正做到「自然而已」就必須要有優秀的、「重德」的、「尚善」的文化作為思想基礎,否則,「自然而已」是做不到的,人們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畫蛇添足」,結果就是「不倫不類」。

人可以向別人學習,但最終要有自己的總結與感悟,才能創造出自己的文化,才能自立門戶,就像武俠小說中的什麼門派的開山師祖,必須昇華後才能開山立戶,但是他本身的品德、修養與習性,一定不是學來的。

科學與文化,文化是根本,沒有好的文化基礎,就不會有對自然清楚的認識,也不會有發達的科學。科學是根於文化基礎而生長的。但是科學的成果又豐富了文化的內涵。

一個人,說大點一個民族,如果沒有「重德、」「尚善「的文化根本,就不太可能有清晰的思想,那不被利用是很難的。

其實,我們老祖宗傳下來的民族文化就是「重德」、「尚善」、「端莊」、「美麗」、「包容」、「大方」的。

此為鄙人心中之所見,在此講座徵文之際,拋磚引玉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