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感動多倫多華人觀眾 留學生因此感悟人生



【正見網2009年10月12日】

2009年10月10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之都多倫多的演出持續升溫。在中秋和感恩節期間欣賞神韻晚會已經成為多倫多華人和其他族裔人士渡假的新方式。在神韻演出的佳能劇院,不論是上半場、還是下半場,當大幕一拉開,便獲得觀眾的讚嘆和驚呼。演出期間,全場掌聲陣陣,持續不斷。

整台晚會從時間、空間等各種不同角度展示了中華正統文化的各個層面,從傳說中的眾神隨主佛下世,開創了五千年中華文明,到優曇婆羅花開預示神佛歸來;從繁花錦簇的雲南,到白雪皚皚的雪山;從美猴王的神力無邊,到濟公和尚的勸善……節目內容非常豐富,每個細節都是天衣無縫,觀眾們仿佛來到了仙境,每看到神韻舞蹈演員表演的高難度舞蹈技巧,觀眾們更是嘆為觀止。

多倫多是50多萬華人的聚集地,從十九世紀末至今,無數華人飄洋過海,在大洋彼岸的這片土地辛勤勞作,落地生根。在金秋的楓紅時節,多倫多的華人相攜走進佳能劇院,欣賞神韻演出,他們表示感受到了晚會的美麗壯觀背後的神之韻,體驗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來自各族裔的觀眾一邊欣賞一邊讚嘆,華裔觀眾更是對神韻倍感親切,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觀眾表示演出讓他們很感動。

萬女士:口耳相傳看神韻

萬姓華裔女士與3個女兒一起來看神韻演出,大女兒已經工作,從事製藥行業,二女兒正在上大學,三女兒上高中。她們一行四人之所以前來欣賞神韻晚會,是因為大女兒同事的力薦。萬女士的大女兒告訴記者,「我的同事在2年前,曾經在多倫多看過神韻演出,今年同事便推薦我來看。」

作為母親的萬女士非常喜歡神韻演出,她說:「這是第一次來看神韻演出。看這場演出喚起了我童年的回憶,我看過傳統的華人表演,但這場演出別具一格,好看很多。」

「我的女兒在加拿大出生,為了讓她們了解傳統中華文化,我決定帶她們來。」萬女士說。

在神韻演出中,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演唱了一首《不要再徘徊》之後,在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又演唱了一首歌,萬女士對黃碧如的演唱讚嘆不已,她說:「女高音唱的非常好,很洪亮。」

萬女士目前依然有親戚在中國大陸的廣東和香港地區。

海關事務員:東西方樂器結合完美

另一位華裔Frank先生是因為女友的力薦,便與女友一同來看神韻演出。Frank在多倫多國際機場工作,負責海關事務,他很高興通過演出學到這麼多中華文化,說:「我很喜歡唐鼓(舞蹈《大唐鼓吏》),那是最吸引我的節目。現場交響樂也非常好,東方和西方樂器結合得很完美。」



神韻舞蹈《大唐鼓吏》展示忠勇的大唐鼓吏,以豪邁、振奮的鼓聲,上應天心,下和萬民,盡展盛世的風采。而神韻藝術團樂團則以西洋管弦樂隊為基礎,加上傳統中國樂器,使他們演奏的樂曲既能發揮西洋管弦樂的潛能,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

華裔風水師特別欣賞《婆羅花開》

原來是會計師的湯學儒也是一名風水師,在多倫多曾看過神韻晚會,對當時演出的歌唱家留有深刻印象。「當時唱歌的是男高音歌王關貴敏,我現在還記得。」湯學儒說。

不知是否職業的原因,對於今天的神韻晚會,他一再說印象最深的是舞蹈《婆羅花開》。

婆羅花又名優曇婆羅花。佛經記載:此花三千年一開,當優曇婆羅花若再次開放,正是轉輪聖王下世度人之時。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紛紛驚現優曇婆羅花,將這一重大消息再次傳達給世人,也帶來無限祥瑞與希望。

「今天的演出很好,舞蹈後面有故事,非常好。」湯學儒說:「舞蹈的技巧也很出色,比如舞蹈《喜迎春》,仔細看,原來只是半個圓的扇子,後來變成了一個圓扇,出人意料之外。」

「演出充滿情感,演員是用心去跳舞。神韻這個名字再恰當不過。」他說,背景天幕也很出色,世界一流。

晚會關於法輪功修煉者遭受迫害的節目觸動了湯學儒。他說:「看到表現迫害的那個節目(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時,我很想哭。我想起從前祖母及姑媽在大陸被共產黨逼著跪碎玻璃,那種慘情,沒經歷很難想像。」

正如「火未燒到眼眉不知道痛」所描述的那樣。他說:「我弟弟甚至到了誰要是說共黨好就不跟誰說話的程度。」

大陸留學生:告訴朋友來看神韻演出

陳曦在多倫多約克大學就讀金融專業,看完神韻晚會後表示:「演出的歌舞表演很好,對我們中國的文化及歌舞表現得非常好,讓西方國家更了解我們國家的藝術本身。」

讓陳曦印象最深的節目是打鼓的舞蹈《大唐鼓吏》,他說:「(《大唐鼓吏》)表現力很強,音樂很好,打鼓打得也很好,看的時候感覺比較激動,感覺鼓的節奏很強烈,心裡跟著節奏,比較激動。」

陳曦表示,這是第一次看神韻演出,下一次會告訴朋友來看。

小賈是一名高中男生,也是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從中國來多倫多才一個月。小賈說:「感覺表演很精彩,每個節目表演都很生動,尤其獨唱很吸引人,天幕背景也很好。」

14歲的裴佳蕾(音譯)是一名小留學生,來加拿大一年多了,也是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她說:「我的家長從報紙上看到神韻演出的廣告,就決定帶我來了。我喜歡這場演出,最喜歡《筷子舞》,因為比較有中國特色,而且又是蒙古(的風格),我還跟朋友介紹過神韻演出。」

裴佳蕾表示會把演出介紹給朋友,她看完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說:「我覺得不應該(被迫害),被迫害的節目給我的印象最深。」

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講述有這樣一群人,因信仰「真、善、忍」佛法修煉而遭受中共的殘酷迫害。即使這樣,也動搖不了他(她)們的對佛法真理的堅定信念。善惡有報,被迫害致死的修煉者超越了邪惡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恆的昇華。

留學生:看神韻大開眼界

來加拿大一年、正在學環境工程的一位留學生看過演出後,感到大開眼界。他說:「演出很精彩,例如蒙古的《筷子舞》,都很好」。表示,看到演出感到驚喜,他說以前對中國古代文化了解的不多,看了(神韻)演出後,了解到很多東西。


華人父子:希望神韻到大陸演出

周老先生因為行動不方便,又不想放棄觀看神韻的機會,他坐在輪椅上,讓兒子推著來看演出。

他的兒子周先生在看過神韻後,對神韻演出所產生的視覺效果印象很深。在音樂方面,周先生也覺得很好。對於有些節目所傳遞的內容,周先生表示都能理解和接受,他說:「節目中的很多故事都是在國內成長過程中已經了解的故事。」

聽到兒子這麼講,周老先生顯得很興奮。他接過了話頭說:「一切都很好,但是這麼大的場面,內容可以再充實,這可是世界性的巡迴藝術團,一定要大、大!這樣的演出在全世界巡迴很有意義,一定要能感動人,怎麼能感動人呢?場面、內容、形式都要做到,現在已經很好了,(神韻)爭取打進國內去演。現在要回去演雖然還有困難,但一定要爭取。」

海外長大香蕉人 明年期待再看神韻

父母來自中國廣東,出生在多倫多的喬治和太太海倫和妹妹瓊一起來觀看了周六下午的演出。

喬治退休之前是CBC電視台的電子工程師,他說神韻應該多做一些廣告,這次沒有錯過演出,他覺得很萬幸。他說:「我們才從報紙上看到,差點就錯過了。」

喬治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美妙(fantastic),「我喜歡每一個細節,我現在等不及想再看一次。」

妹妹瓊對記者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看,明年還回來。我太喜歡神韻了。」瓊對記者說,她很好奇,「神韻樂團的成員是否都是中國人?」

她表示:「我發現男主持人是一位白人,不過他的國語說得太棒了,我是沒法比。」瓊說,主持人的介紹對她了解背景很有幫助。

瓊表示,神韻演出傳達的精神層面的資訊非常美好感人。

喬治的太太海倫和妹妹瓊有著相同打算,她們還要再來看神韻,說:「聽說(神韻)明年在多倫多還有一場新的演出,我們準備再來看。」

大陸留學生:體現不同民族的東西

正在大學學習動漫製作的David和兩個同學一起來看演出,還是小學時代就隨父母移民來到了加拿大的David是一個地地道道外黃內白的香蕉人,在看過演出後,他表示演出很好,「體現出很多不同民族的東西」。

David覺得雖然自己是一個無神論的信仰者,但對神韻晚會中很多表現神的場面和故事都能接受,也不反對別人有對神佛的信仰。

越南華裔:作為華人感到自豪

來自越南的華裔方先生和太太帶著兩個美麗的女兒來看演出,他表示全家人都很喜歡神韻的演出,他們雖然生長在越南,但學的是中文和中國的文化,在越南看不到這樣的演出,作為華人看到這樣的演出在世界上巡迴,感到很自豪。


大陸留學生:演出反映中國的傳統

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很多大陸的莘莘學子來到加拿大的大學、學院和高中求學,神韻晚會也吸引了這些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前來觀看。

劉小姐在1年半前來到多倫多讀高中,她看完神韻演出後說「演出的氣勢很好,我很感動。」她說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中國傳統文化演出,「學到很多」。

「我最喜歡蒙古《筷子舞》,那些舞蹈動作很好。反映出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也很喜歡演出的服裝。」劉小姐說。

劉小姐打算學室內設計專業,現在已經在做準備。她表示,晚會的舞台、背景設計都很好,令人很受啟發。

大陸留學生:從這個角度多了解中國

Nikki是一名大學生,於3年前來加拿大讀精算專業,他表示,晚會很好,演員的服裝及顏色很漂亮,看起來很吸引人。

「在國內沒有多少機會看到像這樣傳統的演出。演出反映出中國的傳統,讓大家從這個角度多了解中國,我覺得挺好的。」Nikki說。

Nikki覺得神韻演出的天幕很有創意,因為他在國內讀文科,所以很能體驗。

令Nikki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場的節目(舞蹈《開創五千年文明》),以及有故事情節的節目。他感受到神韻的節目在教他做一個善良的人,他說:「有幾次我覺得很感動。」

神韻演出的現場也有很多其他族裔的觀眾,無不被演出的精美絕倫所吸引,Nikki表示,看到很多其他族裔的觀眾這麼欣賞神韻,覺得很自豪。

香港移民:神韻的舞蹈令人大開眼界

跟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的安娜和家人觀看了周六下午的演出。她說:「演出的確很棒。(從神韻中)不僅僅看到了一些古代的傳說和故事,也看到了當今社會正在發生著的事情。」

安娜表示,神韻的舞蹈讓她大開眼界,她最喜歡《金猴降妖》這個舞蹈,「因為對故事的情節很熟悉,感覺很親切」。安娜表示,三維天幕為舞蹈加入了更多情節,舞蹈和天幕也相互回應。

留學生:通過神韻感悟人生

來加拿大一年,在滑鐵盧大學主修數學專業的留學生王寧川觀看了2009年10月10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多倫多佳能劇院上演的第三場演出。

這已經是他第二次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了,每一次都非常感動。他說神韻給他的感受挺深刻的,「第一次看的時候非常激動,第二次還是很激動,因為(神韻)把我們中國的文化很好地展現給了外國的觀眾,讓他們也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所以說我非常高興。」他說。

演出的開場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讓王寧川感到很震撼,這個節目講述了眾神隨主佛下世來到人間,轉生黃帝和文武百官,開創人類文化的故事。他說這個節目「好像說神把人帶到了這個世界上,讓我們去生活之類的,很有新意。」

他從演出中得到的人生啟悟是:好好生活,好好做人,做人要正直,要遵循真、要遵循善、要遵循忍。

他說他本人不煉法輪功,「從前在大陸接受過專治洗腦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但是我本人還是有一個很獨立的思想。」他認為,很多留學生都是從大陸來的,他們受黨文化教育也比較深。王寧川說:「我會向他們介紹並(與他們)分享,讓他們來看這個晚會。」


華人青年:神韻演出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

三十歲左右的鄭先生和麥先生結伴前來觀看了神韻的這場演出。對於神韻的演出,鄭先生和麥先生都感覺非常不錯,一再說「太好了,太好了!」

鄭先生說自己很喜歡神韻中的舞蹈節目,他說:「(神韻的)中國古典舞跳得不錯!」他表示,表現唐朝男子《大唐鼓吏》的舞蹈中,男演員「敲得很好」;表現春天裡百花盛開的女子舞蹈《喜迎春》,鄭先生也非常喜歡,他說:「女舞蹈演員也跳得很好。」

鄭先生說,神韻演出對於中華古典舞蹈和音樂「都有一個很好的表現」,他認為這種藝術形式非常好。

麥先生也表示,兩位主持人不錯,「說的不錯,翻譯的也很好。中文跟英文說出來都很標準。翻譯的很不錯,看得出不是一般人做得出來的,是要有一定的文學基礎,很專業(professional)。」

鄭先生也表示,主持人的解說和翻譯都非常到位。

這次鄭先生和麥先生坐在二樓的最後一排,麥先生說這次是最後一刻買的票,所以比較靠後。他們表示下次一定會坐在靠前的位置看,好好看看細節。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