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利益與道義

貫明


【正見網2009年10月19日】

經常與新加坡政府各個職能部門的公務員打交道的人都知道,新加坡的公務員們都喜歡把「新加坡的利益」掛在嘴上,並以此作為判斷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去做的依據。簡單的說,如果一件事情有利於「新加坡的利益」,他們就會積極的去落實;而不能給新加坡帶來利益的事情,他們就沒有多大的興趣了。一個國家的政府積極的為本國人民謀利益並沒有錯,只是就利益而言,也有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之分。此外,在謀求利益的同時,也不能無視道義與良知的存在。

其實自1999年中共江澤民公然違反中國憲法,一意孤行鎮壓法輪功以來,新加坡政府為了討好中共,就做出了許多助紂為虐、有損道義與良知的事,這自然也會嚴重損害新加坡人民的利益。例如:當具有新加坡公民身份的法輪功學員去移民廳申請換髮新護照時,一般民眾只需要三個工作日,法輪功學員則需要三個星期的時間才能領到新護照;一般民眾申請更新永久居民的居留期間時,一次可以延長五年或十年,而許多法輪功學員一次只給延長一年;還有許多的法輪功學員親屬,原來有效期五年的居留簽證被隨意的改為一個月或一個星期;有一些陪讀媽媽只是因為信仰真、善、忍,就被拒絕了簽證延長申請而遭遣送出國。新加坡警方在01年、04年、06年多次起訴在街頭分發資料、寄送光碟、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罰款坐牢,驅逐出境。然而,這些明目張胆的踐踏人權與信仰的行為沒有給新加坡人民帶來任何利益,相反卻帶來了無法估量的災難。中共沒有因為這樣的討好行動就給新加坡送錢或發獎金,不僅在新加坡蘇州工業園那樣的大型投資項目上把新加坡政府玩於股掌之上,2003年初薩斯肺炎已在北京等地區大面積傳染,中共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卻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公然撒謊,宣稱「到中國去旅遊是安全的」,致使一些新加坡遊客去北京時感染了薩斯,隨後又在新加坡社區擴散。僅此一事就給新加坡造成了莫大的經濟損失。

新加坡曾經宣稱以儒教治國,在一些地鐵站的牆壁上還可以看到孔子《論語》中的一段短句。其實孔子在《論語》中有一句廣為人知的名言:「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說,「君子通曉仁義, 小人只懂得利益。」在中國的歷史上,許多仁義之士輕利重義,為了堅守心中的正義與良知,寧願捨棄眼前的實際利益。也有許多無恥小人見利忘義,為了現實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的道德與良心。歷史上曾有一段著名的「孟子見梁惠王」的故事:梁惠王說,「您不遠千裡而來,給我的國家帶來了什麼好處和利益?」孟子回答說,「大王何必說『利』?其實,只要有『仁義』就夠了。大王為一國之君,說:『對我的國家有什麼好處?』大臣們會說:『對我家有什麼好處?』百姓們會說:『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樣從上到下互相講利益,國家就危險了!將來大臣們會為他們家的利益而殺其君,百姓們會為他們的利益而造反。這就是先講『利』而後講『義』的結果。然而卻從來沒有見過 講『仁義』的人拋棄他們的親人,也從來沒有見過講『仁義』的人把他們的君王丟在一旁的。所以大王講『仁義』就夠了,何必說『利』?」

古訓往往是很深刻的。如果一個國家上下只會重視經濟利益,而忽略了道德人心,那麼國家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擔憂的!眾所周知,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已持續了十個年頭,千千萬萬善良的法輪功學員被酷刑洗腦,至少三千多人被迫害致死。中共甚至秘密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人體器官販賣,令天地震怒。而新加坡政府控股的新加坡英文報紙《海峽時報(Straitstimes)卻在10月16日的新聞報導中再次重複中共對法輪功的污衊,稱法輪功是X教。古往今來即使能得到一些短暫的經濟利益,助紂為虐的人是決不會有好下場的。因此奉勸新加坡政府懸崖勒馬,三思而後行,不要為一點蠅頭小利,就隨意踐踏人權與信仰,嚴重危害新加坡人民的長遠根本利益。選擇光明與善良,善待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才是真正為新加坡人民造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