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顯赫一時的樓蘭古國神秘地消失



【正見網2000年12月24日】

在人類歷史上,顯赫一時的樓蘭古國神秘地消失了。偌大的國家為何會突然消亡?是什麼災難使之毀於一旦呢?這是令人困惑的千古之謎,也是今天考古學上的大謎團......

本世紀初,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到我國西北探險。他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以東、羅布泊西北處,意外地發現了一座被茫茫沙海掩埋了的神秘古城。雖然歲月流逝,風沙侵襲,但城郭依然,佛塔、聖殿殘跡猶存。這一發現,一時間引起了世界轟動,各國科學家紛沓而至,前來考察探索。經研究,科學家們一致認為,這座古城是在1000多年前由於某種原因逐漸毀滅的。它是建造於四五千年以前的曾經以燦爛的文化、繁榮的經濟和強盛的國力炫耀於世的樓蘭古城的遺址。

古國樓蘭在漢代常遭到匈奴的侵襲,因而時常求助於漢朝皇帝。據歷史記載,公元前77年,漢朝皇帝的使者來到樓蘭,他向樓蘭人提出了一個意外的建議:「你們在此常受匈奴侵襲,若能下決心將國家往南遷移,漢朝的軍隊就能保證貴國的安全。」於是,樓蘭人便開始流散,背井離鄉,最後衰亡。這便是「異族人侵說」。

一些學者認為,由於某種原因造成了絲路古道北移伊吾、多河,不再經樓蘭,樓蘭因此逐漸消亡,這便是「絲路改道說」。可是,絲路改道雖然可使昔日繁榮的樓蘭變得蕭條,但卻不足以使一個人丁興旺、建築宏偉的城市毀滅。

於是,科學家們又提出了「河流改道說」。由於塔裡木河改道南行,注入台特馬湖,只有孔雀河一河之水流入羅布泊,水量大減,造成了羅布泊逐漸縮小,以至乾涸。由於嚴重缺水,樓蘭人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只好遠走他鄉。

近年來,我國氣象科學工作者通過多次實地考察,根據大量的文獻史實又提出了「氣候變遷說」。此說認為,古時的樓蘭氣候濕潤,雨水豐沛,河湖眾多,漁業發達,並有農牧業。但大約在公元3世紀到6世紀,那時的氣候逐漸由濕潤轉為乾旱,雨量減少,最終土地沙漠化。「此地不養人,自有養人處」,樓蘭人只好去尋找能夠生息的地方了。但是,「氣候變遷說」和「河流改道說」也都有各自的缺陷,因而尚不足以說服人。

樓蘭古國是怎樣消失的?至今仍是一個千古之謎。

摘自《易得新聞》1999年12月30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